兴山加快推进“小县大城”战略

2021-11-18 08:00   三峡日报  

11月15日,记者在兴山县城古夫河畔看到,两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左岸郑万高铁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右岸县城功能全面转型升级,一幅高铁时代新画卷正在铺展。

郑万、宜兴两条“350”高铁交会设站兴山,在带来千载难逢历史发展机遇的同时,势必带来人口外流、消费外溢的挑战,这让人口本就不足5万人的县城压力倍增。兴山县古昭南“大县城”一体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祥龙介绍,近年来该县谋划实施“小县大城”战略,加快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将高铁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9年,兴山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古夫、昭君和南阳三个相邻乡镇作为“大县城”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在大县城实现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打造泛神农架区域人口和产业主要承载地。为此,兴山谋划实施了50多个重点民生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完善大县城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和商业服务等基础配套,全面加快城市功能转型升级。

11月14日,在县城仿汉街片区,古夫镇党委书记熊嵬在现场协调征迁工作。他告诉记者,红星美凯龙集团将投资30亿元在该地打造爱琴海文旅购物综合体,这将进一步丰富县城产业业态,激发城市活力。天坤国际控股集团今年9月与兴山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设谷仓零工创客平台。目前,兴山正在研究出台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吸引外地人和周边农民到县城就业落户。

“我们将深入推进‘小县大城’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争创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全国文明城市。”兴山县委书记曹宏伟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表示,将抢抓高铁通车机遇,以“六争创、六中心”发展目标,奋力争当全省山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记者刘俊、通讯员乔长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