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触角”延伸至国企每个“毛细血管”

2021-11-18 08:06   三峡日报  

宜昌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下沉监督力量,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靠前监督、全程跟进监督、创新精准监督,为项目顺利推进“纾困解难”。 三峡日报通讯员 徐丽平 摄

“通过现场监督,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规范,暂未发现问题。”日前,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亚党支部纪检委员蔡金龙在《纪检委员工作手册》上记录了他的履职情况。说起这本手册,蔡金龙很有感触:“有了手册,我们的职责明晰了,工作的底气也足了。”

为有效解决国企监督乏力问题,在夷陵区纪委监委的积极推动下,今年上半年,该集团进一步配齐纪检监督力量,明确23家全资控股子公司纪检工作分管领导,党支部纪检委员增至11名,并印发《纪检委员工作手册》,厘清其职能职责、工作权限和履责机制,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国企每处“毛细血管”,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推动打造“清廉企业”样板。

清廉力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精神指南”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坚持多措并举,帮助国企开展清廉建设,培育清廉民企示范点,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近日,宜昌城建控股集团20余名青年员工在“铁御史”王篆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并在集团《家庭助廉倡议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为纵深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该集团以党建引领、防范管控、正风肃纪、宣传教育为抓手,聚焦“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树立党员廉洁示范岗、勤廉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以案为鉴、担当作为。

“这个卡片我们会好好保管,好好学习。严格按照各种经营规章制度来,规规矩矩做生意,跟政府主管部门打交道不打歪主意,不走‘邪门歪道’!”拿着街道纪工委下发的《廉洁提醒卡》,西坝一老字号饭店经营者余红伟深有感触地说。9月份,西坝街道纪工委与西坝夜市牵头单位——宜昌交旅文化有限公司签订《共促廉洁协议书》,以“自律+他律”共同缔约承诺的方式,对夜市50家小个体商户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行为进行规范引导,进一步推动本地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无独有偶,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柑橘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坚持将屈原的清廉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先后出台《董事长十条禁令》《采购员廉政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及财务人员工作条例》等10余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公司上下依规办事、诚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风清则企兴,气正则人和。随着清廉建设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升,今年1-8月,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趋势,为宜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争当表率”提供了坚实支撑。(通讯员唐强、罗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