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经济新看点:“带”“极”“块”

2021-11-19 07:59   三峡日报  

层林尽染,潮声阵阵。11月初,记者走进夷陵区,聆听这个活力之区奋楫峡江澎湃的声音。

“锚定双千亿、奋进新征程”“着力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承载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区、湖北乡村振兴样板区、长江绿色发展先行区、世界旅游名城核心区”……

产业东移,构筑千亿产业承接带

站在鸦鹊岭工业园中枢平台眺望,偌大的园区热闹非凡。

“第一批‘凤凰’已经扎堆入驻!”鸦鹊岭镇党委书记韩臻宇告诉记者,目前海尔日日顺物流、大兹然集中供热、润泰工艺品、科远环保等4个项目落实开工日期,华星创展高铁站台门窗、振昌化妆品包装、紫衣啤酒等5个项目已完成厂区选址,山鹰集团、九州方圆等十多个项目已达成初步落户意向……

作为承载宜昌产业东移的工业园,鸦鹊岭工业园总投资24亿元,首开区开园3个月以来,已有20余家企业落户。

一路前行,距鸦鹊岭工业园约一公里,鸦鹊岭青宜工业园内,宏裕新材料公司投资3亿元的健康产品包装材料智能化工厂项目和功能性包装新材料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项目负责人介绍,两大项目2022年底投产,届时,宏裕可望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塑料彩印软包装生产企业。

而位于鸦鹊岭镇西部的“宜昌三峡现代畜牧产业园”项目同样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开建两个月来,就与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这个投资29亿元的生鲜肉食品全产业链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解决3000人就业。

三大园区的加持,诸多重大项目的加速建设,已使得鸦鹊岭“宜昌产业承接地”的地位更加凸显。

夷陵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夷陵区呼应省委关于加快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向北、产业向东,举全区之力破解“项目等地、布局零散”困局,确定规划范围约23.84平方公里,高标准完成6789亩首开区控制性规划,全力打造宜昌工业经济发展承载地,让园区平台“全市共享”。为宜昌城市建设拓展空间,为产业发展筑牢底盘。

目前,该区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2713亩土地、123栋房屋征迁,兑付资金达两亿元,创造了“夷陵速度”。

城市北进,东城“第三极”雏形初现

走马夷陵东城,万达广场交互式立交桥车水马龙。桥上,夷陵老城通往东方大道的桥面已完成柏油路铺筑。桥下,投资4亿元的发展大道改造,全面进入左侧路基施工。

一街之隔的“四馆合一”项目全面完工,足球公园、其他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顺着东城大道前行约500米,便进入港窑路夷陵区段。穿隧而出的道路已完全具备通车条件,工人正在进行道路安全防护及标志标牌安装施工。

作为连接宜昌主城的两大纵行通道,发展大道和港窑路串联峡州大道、东方大道、小鸦路、宜黄一级公路等多条重要通道,已成宜昌城市“北联”的两大“主动脉”。

无独有偶,作为连接宜昌主城的横行主通道,锦江大道连接朝阳路的隧道不久将全面贯通。

加上正在加快推进的平云四路、鄢南路、平湖大道延伸段等5条道路的建设,夷陵东城连接宜昌主城和夷陵老城“七纵一横”立体交通主循环通道已基本成型,并将全面打开。

东城试验区党委书记帅永洲介绍,东城依托区域资源开发,着力打造中央商务区、中央文化区、产业增长区、生态居住区、中央活力区,建设宜昌城市“第三极”,汇聚城市发展的人气和活力。

新区在商厦林立中显山露水,配套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日新月异,发展变化让东城试验区每天都值得重新审视。

一个山清、水净、城美的新区正款款走来。

北站西融,龙泉高铁新城大板块全新起航

在龙泉镇李家台村,记者看到沿江高铁宜昌段路基建设热火朝天。距此约5公里的万家畈村,高铁北站站址地质勘探作业已全部完成。龙泉镇党委书记陈晓阳欣喜地说,依托伍龙路,连接高铁东站和北站的“伍龙路都市经济带”可望迎来发展高潮,成为拉动龙泉镇域经济快速崛起的新引擎。

堪称龙泉经济主引擎的“稻花香全产业链经济带”也迎来新阶段:投资15.5亿元的稻花香基酒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月,建成后可为稻花香年新增收入20亿元。

依托柏临河大道的龙泉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二次升级项目已进入全面征地拆迁阶段。升级扩容后,产业园将从钟家畈延伸到小鸦路一线,整个占地将突破3000亩,将成为龙泉招商引资的重要承接带,并为“北站新城工业经济带”的跨越发展破除瓶颈。

在“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核心村柏家坪村,百里新村柏家坪社区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个以民俗文化、特色民宿、生态休闲、康养度假为支点的项目,建成后可与百里荒景区遥相呼应,共同串起“环百里荒乡村旅游经济带”。

伍龙路、港窑路等“两纵三横”城市连接通道打通后,龙泉顺利跻身宜昌城郊20分钟近郊休闲圈。以龙泉古镇、蓝之美童梦小镇、三峡龙泉湖为代表的“环北站新城近郊休闲经济带”,必将异军突起。

据龙泉镇镇长秦玉龙透露,五条经济带从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全面覆盖龙泉全镇,分别从商贸流通、现代交通、循环工业、乡村旅游、三产服务五个产业业态加持龙泉经济。这势必为即将到来的北站新城大建设提前注入产业新动能。(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袁平 高海燕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