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冰之勇打造产业高地——宜昌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21-11-22 09:02   三峡日报  

11月17日,在宜昌综合保税区A2厂房,三峡银泰贸易(湖北自贸区)有限公司保税冷链仓储加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是综保区首家投产的保税冷链仓储加工企业,也是继奥马电子、自贸安琪后第三家投产的保税加工企业。厂房内,从宜昌本地收购的60吨柑橘正在卸货平台通过叉车陆续转运至4号仓库,现场一片繁忙。

银泰正式投产,仅是综保区“有勇有谋”招商思维的果实之一。封关运营以来,园区秉持特色主导、创新发展的运营理念,一个个项目紧抓实干,“五大中心”蓝图正在绘就。

先谋后动,招商蓝图绘起点

2020年1月9日,宜昌综保区正式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综保区立足宜昌实际,确立了以加工贸易为核心、货物贸易为重点、服务贸易为亮点的产业培育思路。

有了这个招商“指南针”,配合在申报、建设之时就组建的专业招商队伍,综保区开启了招商“长征路”。

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综保区驻点招商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招商队伍每月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驻点招商10天以上,累计拜访企业千余家,搜集项目信息200余条。

今年3月22日,宜昌综保区封关运营,当日即签约入园20个项目,默晨制药就是其中一家。默晨与美国安士集团、惠氏制药、汤臣倍健、圣元奶粉等行业龙头企业有着长期、深度合作,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依托鄂西非金属矿物质高标准的资源优势,企业将为综保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全新动力。

“我们眼光不只在远方,更在脚下。”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综保专班招商部部长文斌武说。综保区围绕宜昌主导产业、“宜荆荆恩”地区外贸企业等重点招商。安琪集团、人福药业、宜化集团等本土龙头企业的入驻引发集群效应,吸引了更多优秀产业在综保区落户。据统计,宜昌综保区已累计签约入驻企业62家,区内企业截至10月底实际完成进出口38.6亿元。

目前,综保区主导产业食品和生物医药注册企业占比已超过60%,涵盖矿物质原料药、医疗器械、发酵食品、保健品等细分领域。

有了骨骼,机体才能活起来。清晰的招商思维、精准的聚焦施策,为综保区唱响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定好了基调。

用活功能,新业态开花节节高

综保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具有“境内关外”“家门口”,保税、免税、退税等特殊功能优势。作为“宜荆荆恩”城市群首个运营的综保区,如何不落入旧制、业态求“新”,是一道必答题。

宜昌综保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我们正着力探索各类新业态。”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综保专班综合部周者曲说,“目前保税维修、保税租赁、保税研发等业态正在抓紧洽谈、重点突破。”

大到飞机、小到智能手机,即使维修场所不在综保区,保税维修业务也可以实现进口货物免交进口环节税;海外进口的先进设备可免税,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

功能如何用活直接决定效益上限,对园区和企业皆是如此。“研发进口货物的相关手续繁琐且耗时长,传统的加工贸易管理贸易模式也无法适应研发过程的实验性和不固定性。”默晨制药负责人坦言。

在综保区开展保税研发使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新政策通过设立专门的保税研发电子账册,破除了许可证申领难、企业研发核销难的桎梏。”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综保专班业务部部长龚辉解释。

“1”只能是“1”,若要突破天花板,则需另一个“1”。综保区与宜昌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强强联合,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两个园区叠加功能,联合组建全省首家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将优势最大化,为企业和消费者都带去了不少利好。截至10月底,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投入运营,宜昌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总营收同比翻番,今年“双十一”期间,圆满举办首届跨境电商“海购节”活动,国内+海外直播同步进行,百家企业仅购物节期间就完成线上线下交易额4100多万元。

引渠架梁,做企业之所想

综保区的运营不是沙盒游戏,仅靠放置要素就可以平稳运转,关键是让要素间产生良性互动,功能、信息网的织就才能赋予它血肉。

考虑到企业入驻在注册办证、通关物流、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切实诉求,园区在前期就引入了2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并为入驻企业安排专员“一对一”精准服务,制定个性化监管措施,实施“一企一档”管理。

此前,银泰保税冷链仓储加工项目(一期)在货物通关环节受阻,综保专班积极与宁波海关协调解决,本预计12月正式运营的项目,提前一个月投产。为企业争取的不仅是时间,更是效益。

为抢抓先机、做实工作,综保专班每周、每月召开调度会,督办招商、入驻进度;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政策解读会。不少企业都表示,“有专家为我们答疑解惑,省去了不少麻烦”。

位于B6区的法梅隆(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月入驻综保区,6月份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我们项目耽误了两个月的工期,在综保专班的协调服务下,现在正在抢抓建设,争取12月份硬件全部完工。”财务经理谭畅告诉记者,以后将把产品生产和申请GMP认证、产品注册证同步进行,争取明年下半年产品正常上市。

招商仅仅是开始。为找到园区内产业效益最大公约数,综保区积极牵线,为区内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实现“抱团出海”。

安琪自贸公司充分发挥链长企业引领作用,与法梅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其生产的富锌产品可直接作为安琪部分产品的原材料。此外,还利用集团海外公司的采购销售网络帮助新博农牧等企业采购原材料、销售产品,为区内企业补链、强链、延链。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宜昌综保区将以“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全力服务“宜荆荆恩”城市群、县域经济、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39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正等待着更多新的可能。(见习记者 张若韵 通讯员 赵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