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总有一个窗口

2021-11-22 19:18  

猇亭最繁华的地方,有一个大水库,依托水库,带来了一处好风景,一派野趣,带来了愜意的心情。

正太路与金猇路交会的十字路口是一大块吸力超强的磁石,汽车川流不息,高楼一栋又一栋,聚集得水泄不通。不过,再绵密的楼房也有窗口,也有乡风野趣的风景。

从十字路口向东前走二十米 ,就到了六泉湖市民广场。伴随着果香微风 ,绕行精致的步道,拾级而上百米,便可登上一个水库堤坝。

这个堤坝是到六眼冲生态区的必经之路、站在高高的堤坝上,北边是刚刚告别的市民广场,向下俯望,方才踏过的彩色甬道如栅栏一般,把花圃、乔木林、游乐场分割成不同图形,野趣而不规则的沼泽地,长满了芦苇、蒲草,有斑斓生猛的水鸟在嬉戏,微风中,传来了鸟的鸣叫和风琴声、鼓点声。这一切,让眼前的风景在秩序美中充满了诗意。转向南边,坝下三米处是波浪轻拍的一湾碧水。一名戴蓝布遮阳帽的牧羊人告诉我们,这个湖是六眼冲水库。

村党支部书记石先国说:现在的六眼冲生态保护区方圆五公里。这里有一条小溪发源于石子岭,分成二条汊冲,内有清水湾,张家湾,李家大堰,倒冲湾,周家大堰等六个泉眼沁水流出,常年不断,自然形成了小湖和沼泽地。六眼冲地名也因此而来。1957年,宜都红花区组织民工,在六眼冲南口筑坝成堤,建成了六眼冲水库。1967年,1974年经两度修缮扩容,现在库堤海拔高96米,库容二十三万立方米,保障着水库下游二十三平方公里农田用水。至今,因为灌区全部成为了猇亭中心城区建成区,四周高楼依傍大道环绕,六眼冲水库不再承担灌溉用水,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景湖。

有水则灵。南向沿湖步行,树木举起枝叶,形成了浓荫斑斓的长廊,穿行其中,一步一个清爽。湖的两边,金字塔般的小山,相约披一身绿纱,静立在湖水中陪伴着白云。真巧,一架飞机穿云而过,引起了水中鱼群追逐,而一直伴随鱼群的白鸥却飞走了,直到消失在湖水的另一边。这时,人步行其间 ,青山,绿水,白云,游鱼,飞鸟留下了好些乡愁与诗意。

沿湖左畔前行十分钟,便有一坐小山名葫芦包,此地松柏肃立,鸟鸣深幽,百米山顶上建有2.3万平方米的烈士陵园。我们得知,2007年该陵园由水晶山公墓迁建 ,耗资150万元,历时二年建成。站在陵园广场远眺,壮阔长江,现代城区,农民新村,美丽田野,一幅幅画卷依次展开,扑面而来;拜谒陵园,回想先烈们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流血牲牺,心中无限感慨。

与葫芦包隔湖相对的是装满传说的赵王山。相传,有一赵姓之妻分娩前夜得一梦:将生一男,如骑白马必能成王。天明,赵家果得一子,因其子错将白牛当成白马骑乘,成王梦想破灭,逐骑白牛在湖边小山脚吐血而亡,空给后人留下一个赵王山的传说。

六明冲沿湖不足十户人家。经当地多年保护,这里植物繁茂,小动物兔子、松鼠、刺猾还有野猪常穿路入林,临湖一带是野炊、垂钓、观鸟,美术写生的好地方。当年的老村党支部书记冯发昆还提到了两件特色性的事:

一是来这里捡玛瑙石。这里是古长江深槽之地,奇石甚多。解放前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常年有机构论斤收购玛瑙石。至今,雨后山坡仍能拾到高品质玛瑙。笔者在9月初,在此捡到一红玛瑙,直径九逾十公分,石友称之为珍品。

二是来这里抓金头蜈蚣。这里是国家药用昆虫金头蜈蚣核心产地,其疗效别地无可取代。明清来以至今以六眼冲为标志的古老背金头蜈蚣是东南亚华人最欢迎的昆虫用药。上世纪七十年代,外贸出口一条金头蜈蚣可换回5斤小麦。每年5月至8月,为捕捉金头蜈蚣旺季,有技术的捕捉者收获颇丰。

我们还了解到,在湖的两边,随应季节,人们可以采竹笋、野葛、蘑菇、野果,向农户购土鸡土鸭和鸡蛋鸭蛋。这里还有清桦园、高老庄二户农家乐为游人提供服务。

附地理方位:六眼冲生态保户区位于猇亭中心区域,南临长江5公里,西离宜昌市中心城区15公里,距三峡机场2公里,东与黄龙寺,石板冲居委会相接,南靠猇亭大道,与蔡家畈、毛家岗居委会接壤,西连鸡山居委会,北抵高家店村,总面积5.75平方公里。(作者:宜昌市政协退休干部 刘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