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电站出线首次成功“飞吊”设备 运用直升机吊装3.1吨张力车 将让施工时间缩短6天

2021-11-23 08:59   三峡商报  

11月22日,强冷空气南下,北风呼啸,气温突降,华东华南都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期。作为三峡电站输出外电的大动脉,夷陵区黄花镇小峰河村、张家口村高压线密集,为何需要线路改造?又如何通过不封路、不搬迁、不破坏山体等方式,为施工节约时间和成本?为此,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项目负责人闻铖,并全程目睹直升机如何吊运大型设备。

为重点工程让路

三峡电站出线多处改造

“当年,三峡电站出线经过黄花镇地域,大部分是人烟稀少的大山深谷,高压线跨越这样的地段,是允许中间有接头的。”闻铖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湖北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超高压输电线路需要为经济建设“让路”。仅在2021年,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就有涉及高速、铁路、机场、水电站等22个迁改改造工程。

此次迁改改造的500千伏峡林二三回148号至150号超高压输电线路,因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重点工程翻坝江北高速公路,从超高压输电线路线下钻过,于今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输电线路“反措”要求,“跨一级及以上公路、铁路、重要输电通道”的输电线路导线不能有接头。

闻铖解释说,有接头的线路不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规定,需对跨越高速公路的线路进行尽快更换。

高超驾驶技术

高压线与峡谷中穿梭

11月21日,记者一路跟随此次施工人员到直升机停机坪。零负重攀登,全副登山装备,从早上8点出发,沿途大部分是70度的坡度,部分地方甚至是90度的悬崖峭壁,每上一段路都让人气喘吁吁。最后,经过近3小时跋涉,大家才到达海拔500多米的山巅,一块几百平方米的平地。据介绍,这块难觅的平地,便是此次直升机吊放机器设备的地方。

闻铖告诉记者,以前,三峡电站输电线路采用骡子托运,人扛,架设索道牵引,效率低下。如今,高度公路穿越高压线下,无法封路和架设索道。骡马上不去,唯一选择就是直升机。

闻铖说,这次直升机作业有四大突破:一是此处高压线密集,操作难度大;二是高海拔区域气象复杂,影响直升机升力;三是吊运设备重,一次高达3.1吨;四是山巅平地难觅,要求投放精度高。这是首次运用直升机成功作业,为我国探索高海拔地区直升机吊运输变电大型设备积累经验。

记者现场目睹了此次作业,飞机悬停在离地面50米,约等于18层楼高的高空,平稳、精准、快速将物资投放到指定区域内,投放误差小于1米,难度不亚于穿针引线。

全体机组精心准备

确保吊运万无一失

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直升机驾驶员崔建军告诉记者,他驾驶的是国网通用航空公司的H215直升机。最大航程可达851公里,续航时间可达4小时。最大起飞重量约为9.3吨,最大吊装重量约为3.7吨,本次需要调运的3.1吨张力车,符合要求。

他说,此次施工地方海拔高,气象复杂,高压线密集,吊运投放点小,吊运钢丝离高压线很近,飞行难度非常大。为此,机组人员对飞行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机组人员提前很长时间到现场进行考察,回去后又对方案进行完善。

为了确保直升机作业成功,机组几天前从仙桃起飞来到现场。数日来,机组人员反复适应现场,反复现场演练。(记者 王凌云,通讯员 何伟、高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