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实时“把脉”桥梁结构健康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试点经验被交通运输部推介

2021-11-24 09:51   三峡日报  

记者获悉,在11月23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试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经验在全国推介。

年初,宜昌长江公路大桥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全国11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试点工程,这是我省唯一一座列入试点的桥梁。9月底,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在11座试点桥梁中率先完工。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已通车近20年,是国干网G50沪渝高速公路的控制性跨江节点工程。作为首次安装监测系统的大桥,新建试点困难较多。

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宜昌大桥集团组建项目工作专班,赴武汉、南京等地调研取经,编制了宜昌长江公路大桥“专有”技术方案,并采取分门别类的清单式管理方式,坚持倒排工期,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据悉,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投资近900万元,7月21日开工建设,9月26日监测系统投入试运行。

“除了严格对标《技术指南》要求,我们还按照‘一桥一策’原则,布设了222个监测点,监测大桥环境、作用、响应、变化四个方面27项指标,做到应测尽测。”宜昌大桥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李知强介绍。

实行建、管、维一体化的运行模式,也是项目的亮点之一。“系统寿命周期短,还没怎么发挥作用就坏了,为了监测而监测,监测与养护各自为政,不够智能化。”李知强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监测系统的通病。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运行近20年,桥梁结构病害显现。为了让新建监测系统发挥最大效益,在项目招标时,大桥集团确定了全寿命周期的建设原则,要求施工单位不仅要负责项目的设计实施,还要保障为期8年的系统运行维护,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系统功能。

打通“数据孤岛”,建立桥梁监管养智慧系统。宜昌大桥集团创新融合已有的除湿系统数据,将健康监测与养护管理结合在一起,实现桥梁管养流程化、可视化、智慧化。

“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系统,查看大桥的‘健康体检报告’。”李知强登录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向记者展示,桥梁温度、湿度、风向、车流量、车重统计、主梁变形、吊索索力、结构振动等数据一目了然。“该系统相当于给大桥装上了动态心电图等体检仪器,实现了24小时动态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管理人员会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并迅速采取处理措施。”

“后期我们还将加入3D漫游功能,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身临其境’巡视大桥,讨论研究任意监测点的桥梁病害。”李知强说。

为提升我市跨江桥梁的整体信息化管养水平,宜昌大桥集团在夷陵长江大桥上同步加装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同时将至喜长江大桥原健康监测系统接入到系统平台,计划2022年完成。届时,将实现多桥一体化的健康监测信息化管理,同时为全国其他桥梁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提供试点经验。

宜昌大桥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入,正计划建设多桥一体化的桥梁营运安全管理系统,全面构建“智慧大桥”。(记者 赵璟一、通讯员 大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