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举办“践行生态文明,守护长江精灵”科普宣传活动

2021-11-28 20:25   三峡宜昌网  

每年11月是湖北省法定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11月28日,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在宜昌王家河江豚观测点及沿线开展户外科普宣传活动,共同“践行生态文明,守护长江精灵”。三峡蚁工、热心市民及保护区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共向广大市民展出30多幅宣传野生动物、中华鲟、江豚的科普展板、卡通图像,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展示保护工作成果,并发放宣传手册和文创周边礼品。

“你们知道‘水中大熊猫’是什么吗?”“我知道,我知道,是中华鲟。”在认真听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参与有奖问答。

随后,在期待的主题画涂鸦环节里,小朋友纷纷发挥想象力,给中华鲟穿上“橙衣服”,给江豚穿上“蓝袄子”。

“活动很有意义,孩子看到了江豚,还画了江豚,今天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保护野生动物的种子,以后肯定会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市民李婷告诉记者,看到活动征集消息后,专程带5岁的儿子来到现场。

活动结束后,许多市民加入三峡蚁工队伍,清理江豚观测点及周边的垃圾。

据介绍,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范围从葛洲坝坝下至枝城杨家溪,总长度60公里,总面积6735.88公顷,保护区终点延伸20公里江段作为保护区外围保护地带,主要保护对象是中华鲟繁殖群体及其栖息地和产卵场等生境,同时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长江江豚、长江鲟、胭脂鱼以及“四大家鱼”等经济鱼类的栖息地。

近年来,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通过增殖放流活动、科普宣传、环境监测、救治救护等工作,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了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提高。(记者朱玉芬 通讯员蔡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