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荣光 再攀高峰——专访宜昌市受表彰的东京奥运会冠军、陕西全运会冠军、输送教练员

2021-11-30 07:11   三峡日报  

11月29日,宜昌市参加第三十二届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总结庆功大会在城区举行,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宜昌体育健儿庆功祝捷。当天,三峡日报记者专访了受到表彰的宜昌健儿汪周雨、孙佳俊、杜玥、李汶妹、赵梦醒以及输送教练员赵杰,他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宜昌增了光添了彩,他们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值得我们尊重、尊敬和铭记。他们表示,要贡献体育力量,续写壮美新篇。

汪周雨 争取新的更大贡献

“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最强的支撑是组织的培养,最强的基础是哺育我们成长的家乡,最强的暖心是家乡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11月29日,汪周雨在宜昌市参加奥运会全运会总结庆功大会上说道。

面对荣誉,汪周雨说,要感谢国家的培养,省、市领导的关心,教练的教导、队友的互相激励、家人的陪伴,最暖心的还是400万宜昌人民的期待和加油!

东京奥运会上一举夺金后,汪周雨先后获得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嘉奖。

虽然首登奥运赛场就获得了冠军荣誉,但汪周雨面对将于4年后举行的巴黎奥运会和粤港澳全运会,展现出了强烈的斗志。她说,“荣耀和收获只是起点,一切将从零开始,要通过刻苦训练、奋力拼搏,争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汪周雨一举获得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成为宜昌首位举重奥运冠军,成为我省首位女子举重奥运金牌获得者。在9月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汪周雨获得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

汪周雨告诉记者,近期她已逐渐按时间安排恢复前期训练,目标就是明年的亚运会金牌,期待自己能够在新的周期里实现“大满贯”。

对于宜昌体育,汪周雨说,最期待的是即将于2022年在宜昌市举办的省十六运会,希望宜昌培养的后备人才能闪耀赛场,创造更优秀的成绩。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卞健鑫

孙佳俊 坚信成功需要厚积薄发

“我非常开心。首先非常感谢宜昌市政府给了我这个称号,其次,我作为一名从宜昌走出的游泳运动员,希望未来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代表宜昌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为宜昌增光添彩。”得知自己在11月29日被授予“宜昌旅游城市形象大使”的称号时,孙佳俊激动地对记者说。 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00后”小将孙佳俊获得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男子100米蛙泳亚军、男子4X2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 耀眼的成绩背后,凝聚着这位游泳小将奋斗的滴滴汗水和不畏挫折的决心。孙佳俊6岁时进入宜昌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游泳,9岁时,他怀着“进军奥运会”的梦想,来到武汉崇仁体校继续训练。 “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我并不意外。我一直坚信‘厚积而薄发’,没有比赛的每一天都在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步都力求稳扎稳打。”孙佳俊说。 回忆十五年的训练生涯,“忍”无疑成为孙佳俊的代名词。他忍得住寂寞,亲人都不在身边;忍得住打击,成绩不如队友时、比赛失利时从不气馁;忍得住辛苦,习惯了每天早上七点起,晚上训练结束了还要一个人在体育馆加练的生活。寒来暑往,他从未有一天缺席训练。 2018年,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孙佳俊双腿膝关节开始剧烈疼痛。受腿部伤病的影响,他的成绩也垮了下来。“因为心怀走向国际运动会的坚定目标,尽管我也经历了难过、自我怀疑的阶段,但还是选择坚持,咬着牙重返泳池。” “希望宜昌体育越来越好、宜昌能助力更多好的体育苗子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谈及未来规划,孙佳俊表示,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乡的帮助与支持,下一步也将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激励更多年轻人不懈奋斗。(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李生智)

杜玥 期待圆梦巴黎

“再次回到家乡,我感受最强烈的依旧是大家的热情。”刚刚受到表彰的杜玥和记者分享了激动的心情。

在今年8月刚刚结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的杜玥搭档李茵晖获得羽毛球女子双打第五名;紧接着九月在陕西西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杜玥接连取得了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和女子双打亚军的好成绩;随后在10月又获得了2021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

每一场大赛对于上升期的杜玥来说都非常重要,这既是职业运动员对于比赛的渴望,也是她对于荣誉的追求。接连征战三大赛事且屡获佳绩,杜玥表示将再接再厉,不负家乡的期望。

被聘为宜昌旅游城市形象大使,杜玥感到很高兴:“宜昌是山水旅游名城,作为宜昌走出去的运动员,我一直为此而感到骄傲。如今能够成为家乡的旅游城市形象大使,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我的责任。我会继续带着宜昌籍运动员的标签,征战更多国际赛事,为家乡争光。”

被问到最近的训练安排时,杜玥说,目前正趁大赛落幕期间抓紧时间调养身体,恢复前段时间透支过度引发的伤病。同时积极备战明年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为巴黎奥运周期打下基础,期待再战巴黎,圆梦奥运。(见习记者 何婧)

赵梦醒 首获全运冠军成就高起点

11月29日,赵梦醒与田涛、孙佳俊、杜玥、李汶妹一道被聘为“宜昌旅游城市形象大使”。11月4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湖北省参加奥运会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赵梦醒与刘伟、孙飞翔获得记功奖励。赵梦醒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为湖北、宜昌竞技体育增添了光彩,建立了功勋。

赵梦醒2008年在宜昌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羽毛球项目训练,2014年进入湖北省羽毛球队。2020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第六名;2020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获得女子团体冠军。

刚刚从庆功大会会场出来的赵梦醒,不停地感谢所有给予了帮助的人,她说,“冠军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我也很荣幸可以成为优秀团体中的一员。要特别感谢领导、教练,还有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

赵梦醒今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冠军,给她的运动员荣誉生涯成就了一个高起点,不过,今年19岁的赵梦醒对此有较为成熟的认识。她说,全运会已经落下帷幕,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通过比赛自己收获良多,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将强化自己的优点,改正缺点。努力奋进,争取在新的周期中能有更好的赛场发挥,争取再上一层楼。

通过微信,赵梦醒告诉记者,她在运动竞技中最看重的是自律,她说,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一定有一个好的自我把控能力。赵梦醒说,能在生活中做到严格的自我把控,在赛场上才能够把控比赛。另外,她觉得沟通也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可以提高训练水平、在比赛中有好的心态、获得很多的帮助。

对宜昌体育事业发展,赵梦醒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少年儿童热爱体育,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记者 卞健鑫)

李汶妹 再交亮眼成绩单

22岁的李汶妹获评“宜昌旅游城市形象大使”,她用努力与汗水赓续宜昌羽毛球的传奇,向自己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展现了宜昌青年体育人的风采。

“我3岁就接触羽毛球这个项目了。”谈及与羽毛球结缘的经历,李汶妹表示,“父亲是我的第一位教练,他作为我的搭档,陪幼小的我进行练习。”接下来,为了让李汶妹得到更专业的训练,在李汶妹6岁时,父亲将李汶妹送到伍家岗区少儿体校羽毛球训练基地训练,跟随羽毛球教练胡磊继续训练。

“热爱对成功非常重要。只有真正热爱一项运动,才愿意不断为其付出;只有真正热爱一项运动,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凭借一份信念继续‘熬’下去。”李汶妹对记者说。

而李汶妹也正是凭借这份对羽毛球的热爱,一路披荆斩棘,从宜昌冲向省队,从省队冲到国家队,再冲到世界级的赛场和领奖台上。 2021年,李汶妹的坚持和努力结下硕果: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女双第三名;代表中国队参加2021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获得冠军,参加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女子团体锦标赛获得冠军。

如今,羽毛球已陪伴李汶妹近二十个年头,成为她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宜昌的羽毛球项目一直比较突出,我希望现在练习羽毛球的宜昌孩子,如果真正热爱羽毛球的话,就要相信自己,迈出第一步,然后坚持到底。希望未来宜昌涌现出更多年轻力量,为宜昌、为中国争光。”(见习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李生智)

赵杰 甘当人梯再创新佳绩

“在今年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由市体校培养输送的3名运动员顽强拼搏,战果辉煌。这是宜昌的骄傲,是全体宜昌体育人的荣耀,作为奥运冠军汪周雨的输送教练,我更是感到无比自豪。”

11月29日,在宜昌市参加第三十二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表彰大会上,获得输送教练员表彰的赵杰激动地说道,“汪周雨高高举起的不仅是杠铃,更是宜昌力量的激情迸发。”

赵杰是市体校的一名举重教练,也是奥运冠军汪周雨的输送教练。1987年,他从学校毕业进入市体校后,便开始担任举重教练,那一年,18岁的他在心中立下一个目标:在自己的执教生涯里,一定要培养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34年来,他默默付出,甘当人梯,先后培养输送了7名运动员到国家队、20多名运动员进入省队。汪周雨就是他从宜都市少儿体校选拔到市体校并培养输送的。2021年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上,汪周雨一举夺得87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创下了宜昌体育在奥运赛场举重项目获得金牌的历史。至此,由赵杰培养输送的运动员不仅获得了全运会、亚运会的冠军,而且终于站上世界的最高领奖台,获得了奥运冠军,实现了他执教生涯运动员获奖的“大满贯”。

“作为教练员,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言传身教是教练的立身之本。”赵杰说,“选拔和输送体育后备人才,教练是关键,我们要时刻关心队员并搞好跟踪服务,甘愿为运动员的成长成才当人梯,用实际行动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他表示,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2022年将在宜昌举行,他将和一直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全校教练们一起,团结协作、科学选材、系统训练,积极备战,咬定目标不放松,为宜昌争光添彩,为宜昌建设体育强市做出贡献,为宜昌实现“六大目标定位”“打造五大中心”凝聚更大的体育动能。(记者 阮仲谋 通讯员 李生智)

图片由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严晓冬 摄

部分图片由运动员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