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堡强基风帆劲——喜迎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系列综述③

2021-12-01 06:36   三峡日报  

宜昌坚持用数据定义城市、用软件构建城市,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整合、统筹建设,依托城市大脑构建智慧社区,为基层治理赋能。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昌明 摄

巍巍青山,高擎信念的灯塔;汤汤江水,激扬实干的风帆。

过去五年,在宜昌市委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勇向前,交出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宜昌答卷。

五年来,宜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用过硬的党建成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积蓄磅礴力量。

强阵地筑堡垒,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长江之滨,党旗高扬。

在这片2.1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生活着400多万峡江儿女,广布着1.1万个基层党组织。在这里,26.6万名党员正为实现“六城五中心”目标而接续奋斗。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如何进一步激活基层细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阵地”,无疑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立足加速能级跨越的历史使命,宜昌市委提出,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在城区209个社区,农村1436个村居分期分类实“筑堡工程”。

何为“筑堡”?顾名思义,就是构筑堡垒、强基固本。把基层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堡垒怎么筑?市委明确,“筑堡工程”要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路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让城市学会思考,让生活更加美好。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打造的邻里生活、公共服务、健康医疗、全民学习、文化休闲、创新创业、平安法治、城市安全八大应用场景,让未来城市幸福体验有了具象化的表达。

蓝图已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城市生活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从破旧杂居小区摇身变为新晋网红街区,全新改造的桃花岭社区,让市民对未来充满期许。作为宜昌“筑堡工程”试点社区,桃花岭正积极构建“桃花+N”街区场景建设框架,打造具有烟火气、市井味、文史感的景区式街区,提升居民美好生活体验感。

西陵区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探索“二联六管家八服务”体系,建立“警绣哨”工作站,创新智慧社区建设,紧扣“家”文化元素,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以关心关爱的人性化深刻诠释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

以全面建设“志愿之城”为目标,宜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正在积极搭建,未来将进一步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指挥中心融合,健全“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等志愿服务储蓄机制,让宜昌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省、走向全国。

放眼未来,一座座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广袤峡江大地屹立,基层政权坚强有力、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股股力量,如百川汇海,凝聚成增强改革创新的定力、能胜必胜的信心,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争当表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育工匠选猛将,厚植发展力量之源

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干部就是一根标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疫情防控到战洪抢险……哪里工作最险重,哪里就有宜昌党员干部的身影。

宜昌市委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唯才是举的用人导向,注重在抓发展、抓落实和在急难险重的实际工作中锻炼、培养、选拔干部,弘扬工匠精神、猛将作风,立起新时代选人用人的价值坐标。

为担当者担当,让奋斗者吃香,给干事者舞台——市委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九条意见”,旗帜鲜明提出“工匠+猛将”践行标准,“好正实优”的氛围日益浓厚。

“80后”工学博士吴浩是宜昌高新区引进的首批高层次人才,因为踏实肯干、善抓经济很快走上领导岗位,并在疫后经济重振、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展现出较强的驾驭能力,今年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当选为兴山县县长,成为全市最年轻的正县职干部。

疫情防控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心血管疾病专家杨简,担任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不到半年就面临疫情考验,他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仅用10小时建成8个重症救治病区,累计收治患者383例,治愈率98%以上,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同时,协同构建COVID-19的重型/危重型风险预测模型,被WHO收录并在全球推广应用。2021年8月,杨简交流到市中心医院担任院长。

在宜昌,越来越多像“吴浩”“杨简”一样的“工匠+猛将”型干部,成为重要工作岗位的中流砥柱。

五年来,宜昌市委比选择优、提拔重用568人,本次县(市、区)换届中,47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等一线经受住考验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得到提拔重用。注重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疫情防控期间,调研掌握表现突出领导班子10个、科级以上干部180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18人。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市委坚持以用为训,先后赴中央党校、上海、杭州等地开展“流动党校”拉练培训,综合各类班次点名调训优秀专业干部9473人次,举办生态修复、河湖保护等121个专题班。这其中,全市“自贸区建设”专题班充分运用外训成果,创新实施“27证合一”举措,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

正向激励下,一支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正在为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干部人才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风廉政底线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宜昌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大勇气大魄力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清廉建设,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市州前列。

坚持服务大局——从聚焦脱贫攻坚到聚力长江大保护,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完成六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巩固建设成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寸步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及其隐形变异问题,进行严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行动,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敷衍塞责、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让基层干部减负上阵、轻装前行。

坚守人民立场——大力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坚持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农村基层“三资”管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突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780人次,监督执纪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加强与审计、财政、统计、公安等部门协作,处置移交问题线索500余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同时,针对宜昌干部中的“温水文化”,大力推进“转作风、抓落实”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虚”走向“严紧硬实”,在全市组织系统厚植了忠诚正派、谦和理性、淡泊奉献、清正规矩的主流价值观。

经过刮骨疗毒、强身健体,全市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惟奋斗者永不止步。在庄严党旗的引领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信念、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正以爬坡过坎的韧劲、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务实苦干的作风,书写宜昌高质量发展壮丽新章。(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