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首次开展TAVI为高龄患者造福

2021-11-30 14:07   三峡宜昌网  

近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使用J-Valve人工瓣膜成功完成了一例经心尖途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这是省内地市级医院首次使用该技术,标志着该院在介入瓣膜领域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为我市高龄老年主动脉瓣病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77岁韩大爷因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等疾病,因此使用传统外科手术治疗具有很大风险。经过该院胸心外科主任张松林团队慎重研究患者病情和多学科团队讨论后,为韩大爷开展J-Valve瓣膜行经胸部微创小切口(心尖途径)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TAVI手术)。“手术只需在左侧胸壁处开一个小口,通过心尖小切口,将一根细长的导管经心尖穿刺送入心腔,在CT透视定位下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相应瓣膜区域后打开释放瓣膜,即可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张松林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将身体的创伤减至最低,是目前较为微创的瓣膜置换术式,对高龄高危患者具有巨大的优势。手术后,韩大爷心脏瓣膜脉压差明显减小,介入瓣膜定位准确、功能良好,无瓣膜狭窄和返流等并发症。

张松林介绍,对于高危或有心外科手术禁忌的患者,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则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风险低等优点。(通讯员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