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统战之基 彰显统战之为

2021-12-04 10:30   三峡日报  

基础牢则事业兴。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沿阵地”。如何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实起来?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活动,不断推进基层统战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建设,全面推动基层统战提档升级。

织密组织网络

按照“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我市成立由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指导小组、联络组全覆盖,构建起“党建+统战”的基层统战工作领导体系。

11月23日,在枝江市仙女镇统战工作联络站,镇统战委员陈孟指着统战组织网络图介绍说:“全镇统战组织建设和统战成员分布情况一目了然,下辖24个村(社区)都建立了统战成员信息台账,我们开展工作心里更有底了。”

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统战组织网络基础上,西陵区将统战组织延伸到481个小区、704个网格,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依托已有行政网络和网格基础,全市逐步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战工作体系,推动了基层统战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筑牢平台阵地

以“有人干事、有组织理事、有活动场所”为标准,各地统筹资源,分类建立统战阵地和平台,推动统战工作重心下移,统战力量向基层聚焦。

“如果不是新乡贤两头做工作,哪会想到我们又在一起。”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前村村民刘大婶说。婚姻复合只是该村新乡贤助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一个方面,伍家岗区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力量,以伍家乡共前村为试点,探索实践“乡贤调解”模式,以该村“红星调解室”为阵地,打造“5分钟矛盾调解圈”。

夷陵区依托当地资源,建立许家冲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侨之韵艺术团”。当阳市以阵地强服务,该市10个镇(街道)、5个工业园区100%建立活动阵地,178个村(社区)100%建立乡贤活动室。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因地制宜建立统战活动阵地,打造实践创新基地140余个,为各领域统战代表人士履职尽责提供了组织保障。

推动创新实践

基层统战工作看点少、辨识度不高,如何破解难题?

市委统战部作为党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督办检查作用,对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新规范、新要求,广泛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大交流、大培训”活动,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今年9月,全国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代表深入西陵区学院街道商会、宜都市红花商会、点军街道商会(牛扎坪村分会)现场观摩,我市探索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基层统战工作实务指南》《基层统战工作应知应会手册》是我们做好统战工作的‘口袋书’,从找到人、抓代表、搭平台、聚人心、汇力量等方面为基层开展实践探索提供了务实的方法和举措。”宜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时继荣表示。

各地基层统战工作你追我赶、亮点纷呈,“益西陵”“两江新锐”“沮漳同心”“楼宇统战”“园区统战”等一批可学可看可鉴的创新案例和典型经验不断涌现。

发挥优势作用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全市统一战线始终聚焦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维护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引导统战成员献计出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由“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4月28日,宜昌市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专场推介会在武汉举办,促成长阳、五峰民族地区农副产品定向认购达1.65亿元。

随着《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优惠政策措施“一表清”》出台,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市共有926家商会和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86个村,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

兴山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发展,湖北万豪置业集团在该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国际避暑康养度假区,带动发展民宿、农家乐100余家。远安县茅坪场镇商会引导5家市场主体共同成立“山娃子”电商运营中心,利用抖音等线上平台帮助农户销售食用菌等农特产品500多万元……

全市统一战线将继续紧紧扭住助力党的中心工作这一重要定位,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大展作为。(记者 孙晓陵 通讯员 杜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