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翼驱动”看宜昌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2021-12-04 10:31   三峡日报  

“南翼腾飞,我们看到了宜昌的使命担当。”12月2日至3日,在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北省18家主流党媒“两翼驱动”看宜昌主题采访团,先后考察采访了“国之重器”三峡大坝、柏斯音乐集团、农业生态产业园、重点文旅项目等地,宜昌的好山好水、好产好业、好人好事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运用全媒体报道形式,宣传宜昌加快建设“六城五中心”、奋力推进强产兴城、集中精力大抓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气势磅礴的大坝横亘长江,垂直起降的升船机上下接驳,启闭有序的五级船闸迎来送往……站在当今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的坝顶,采访团一行共同感受大国重器的壮美,震撼不已。

“原来这就是‘小船坐电梯,大船爬楼梯’!”在113米高的三峡升船机前,嘉宾们纷纷感叹。“楼梯”就是三峡双线五级船闸,“电梯 ”就是三峡升船机。

在五级船闸边,一艘艘满载物资的大型货船,正在依次排队过闸。三峡水库蓄水后,三峡库区100多处主要险滩被淹没了,大坝建成后,三峡库区的通航条件大大改善。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过闸货运量近15亿吨,长江航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不愧是‘国之重器’,让国人扬眉吐气,当惊世界殊。”湖北日报编辑出版中心主任王兵说,亲眼目睹“世界上最大的电梯”——三峡升船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三峡大坝到屈原故里,从清江画廊到昭君小镇,从三峡人家到“梦回车溪”,宜昌将独特地域文化融入世界级旅游资源,绘就了如梦如幻的三峡画廊,谱写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诗画宜昌。

“宜昌不仅有‘大国重器’,还有‘好声音’!”在柏斯音乐集团立式钢琴生产基地,采访团走进车间,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的交织中,为其精湛的工艺折服。孝感日报社副总编辑刘雪原说,从切割、打磨到调音,了解到一架钢琴诞生的全过程,也深切感受到宜昌作为“中国钢琴之城”的文化底蕴。

山水相依,人文滋养。宜昌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有不断转型升级的现代化产业。

在桃花岭生态产业园,采访团参观了集熟化、炒制车间、蔬菜加工、食品包装等为一体的中央厨房,该公司提供食材半成品、团膳、食堂托管等多样化的餐饮服务,并和多家农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

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以来,宜昌全力打造柑橘、茶叶、优质畜牧、蔬菜、优质粮油、道地药材、水产、现代种业八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来到车溪,文旅融合、人文滋养山水的宜昌实践呈现眼前。冬日的阳光温暖和煦,漫步在流水潺潺的车溪老街,嘉宾们一路感受原生态的土家风俗与农耕文化。

这条街上还有年过六旬的非遗传承人表演“三棒鼓”,还有巴楚皮影、保存完好的土司府等等。荆州日报总编辑杨章池说,人文滋养的车溪,不仅山好水好,民俗风情和原生态的表演,更加让人流连忘返。

“生活在宜昌一定很幸福!”黄石日报副总编辑丁耀坤由衷感叹。通过这次主题采访,他深切感受到宜昌山水之灵、产业之兴、人文之美,“看到街上高楼林立、霓虹闪烁,人群熙攘,感受到宜昌充满活力,很有国际范儿。”

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下,宜昌正以强产兴城的奋进姿态,引领南部列阵振翅高飞。(记者 郑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