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将“订单式”培训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2021-12-04 10:34   三峡日报  

招聘单位观摩叉车工现场操作

举行技能培训结业仪式

用人单位与“农民技工”现场签订劳动合同

“我们公司在浙江宁海,如果你选择我们公司去就业,工资每月七千多,岗位选择到你满意为止。”

“我们公司在武汉沌口,包吃包住,试用期工资五千多,转正后七千元以上。”

“我们公司就在县城,不仅工资待遇好,而且离家近。”

……

11月27日上午9时,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文化广场,“帮扶促就业 增收助振兴 ”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暨技能培训结业典礼上,一场“抢人”大戏精彩上演。

来自浙江、武汉、宜昌、宜都、长阳等地的23家企业,携2000余个岗位现场揽才。

这些不远千里、翻山越岭奔赴而来的企业,只为赴“订单兑现”之约。

不到两小时,99名叉车操作工持证农民、48名培训结束等待考试的电焊工农民学员便被一“抢”而空。

今年50岁的叉车班学员覃好清,家住资丘镇杨家桥村五组。覃好清告诉记者,他家离镇上培训点有40公里距离的山路,骑摩托车要一个多小时,每天早上来,晚上回去,24天的学习一天也没落下,因为有开货车的经历,学起来比较轻松。“妻子今年初到宁波一家电子公司打工,我现场已与浙江智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月工资6000多元,春节过后就去上班。”

焊工班学员李元清、谭长青是夫妻,陈家坪村三组人。虽然要等到12月份才能进行焊工证考试,但他俩已与浙江宁海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准备年后去上班。“每月的工资大概7000多元,我们一年还可挣个十多万。”面对未来,李元清充满信心。

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直招人事经理谭海波26日专程从武汉赶过来。他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晚上9点多才到资丘。“心里的期望值是签个二三十人,实际上叉车报名54人,电焊工报名11人,还有11人报名普工,虽然有点辛苦,但看到这个效果也就值了!”

此次专项行动也点燃了周边村民的就业热情,不断有村民扫码入场咨询、求职。截至上午11时,入场求职803人,达成就业意向593人。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县,每年10万余人在外务工,但苦于无技能傍身,多为“下苦力”的普工,待遇水平偏低,岗位也不稳定。

今年以来,该县以“把农民培养成技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摆在首要位置,把培训送到农民的家门口。学员在完成培训课程后,通过理论、实操考试可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将过去粗放型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升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让农民工吃上香喷喷的“技能饭”。

经县人社部门广泛调研,得知浙江宁海、武汉等地企业缺少叉车工、电焊工,且这类技术工人待遇较普工高出很多的市场行情后,重点推出了叉车、电焊工等技能培训。根据企业需求,确定培训项目、培训规模,制定“订单式”免费培训计划,让村民依照自己的偏好、能力选择培训。培训结束后,选择优质企业,到培训现场兑现“订单”,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

据了解,该县第二期叉车“订单式”培训班已在榔坪镇准备就绪,报名人数150人,将于12月3日开班。(记者 胡兴军 通讯员 田亚敏 覃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