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兴山段通车进入倒计时

2021-12-06 08:28   三峡日报  

时光进入12月,初冬的阳光洒满山野。郑万高铁兴山段香炉坪隧道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开展路面清理和铁路线外防护工程。香炉坪隧道全长15.15公里,该隧道于2016年11月23日进场施工,在积极推进大型机械化配套标准施工基础上,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克服了瓦斯涌出、长距离反坡排水、长距离通风等系列难题,历经52个月于今年4月6日实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郑万高铁兴山段全线95%是隧桥,施工成本高,难度大。”兴山县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立国说,郑万高铁兴山段即将迎来全线铺轨作业,预计2022年上半年全线通车运营。

郑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高速客运通道,北接郑州,南连万州,纵贯豫鄂渝三地。正线全长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投资1195亿元。其中湖北兴山段全长53公里,于2016年9月28日开工建设。

在郑万高铁另一处施工现场,郑万高铁兴山段站房,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房室外装修工程完成95%,已接近尾声,站房室内候车厅装饰装修工程已完成80%。“兴山高铁站站房15000平方米,是省内县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兴山县积极与武汉铁路局沟通,并多方筹集建设资金1.2亿元,规划建设成如今的规模。”张立国说,郑万高铁站兴山站位于县城中心地带,古夫镇北斗坪村。站房主体为局部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站台规模为2台6线,2座岛式站台,1座进出站天桥,车站最高可同时容纳1200人。车站设施功能齐全,在造型设计上以“昭君故里兴和山水”为理念,建筑整体典雅庄重,与自然景观相呼应。站房将于本月底基本建成。

正在加紧建设的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也将在兴山高铁站和郑万线接轨。“与高铁建设赛跑,兴山每天不一样”,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兴山正在抓紧实施古(夫)昭(君)南(阳)一体化发展的“小县大城”战略,加快城市更新行动,打造“人产城”融合样本,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将高铁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向介民 吴胜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