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宜昌新篇章|党代表风采

2021-12-07 09:48   三峡日报  

周代年: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政策好、环境优、机遇多,带领乡亲们奔赴乡村振兴的信心更加坚定。”12月6日,市党代表、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党支部书记周代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斗志昂扬。

2010年,周代年牵头成立了枝江市桔缘柑橘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内就打响了“桔缘”品牌。2018年,面对“能人还乡”的号召和村民期盼,身为党员的周代年毫不犹豫回乡任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用脚步丈量了向巷村6.7平方公里的土地,访遍了全村314户人家,为贫困村民解困,绘制出村情民情、便民服务、发展规划三张“活地图”。

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动员全村党员讨论,提出了“村社合一”的发展思路,通过坚持党建引领,采用吸纳果农入社、让村民变股民、人人能分红的新模式。

2020年,桔缘合作社实现柑橘销量5万吨,销售额2亿元,村集体资产0.7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36万元。

为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周代年又在今年3月组织成立了向巷村“产业生产服务队”,招募队员47人,为全村柑橘园提供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修剪、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统一采果销售等“七统一”的标准化田间作业管理。

展望未来,周代年信心满满:“只要村民和向巷还需要我,再苦再累我也会继续奋斗……”(记者 付江山)

柴正雄:让真金村获得更多“真金”

“今年,真金村已销售生猪1.8万头,全年可达2万头。” 12月6日,市党代表、远安县嫘祖镇真金村党支部书记柴正雄说:“今后,我将带领全村群众加油干,推动全村生猪、茶叶、桑蚕三大产业持续发展,让全村群众获得更多‘真金’。”

真金村是一个高山村,过去因产业发展不起来,群众致富无路。2019年8月,柴正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定发展生猪、茶叶、桑蚕三大产业,带领群众奔富路。

曾经,真金村村民养殖方式落后,污水横流。柴正雄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整合产业奖补、扶贫小额贷款、农村沼气等政策,投资400余万元治理养殖污染,26个养殖大户和所有散户改造了旧猪圈,新建了沼气池、化粪池。大猪小猪住进宽敞的“楼房”,住得干净、吃得健康、防疫到位,生猪长得好,仔猪病死率逐年下降,肉猪品质越来越高,“真金土猪”名声渐响。今年,真金村群众销售生猪、仔猪可收入4000多万元。

在柴正雄带领下,真金村已种植茶叶近4000亩,全村80%的村民从事茶叶产业,亩平收入达到3000元。通过示范带动,全村还有40多户村民发展桑园75亩,养蚕收入近40万元。

“通过发展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生猪、茶叶、桑蚕三大产业,真金村百姓经济收入有了坚实的产业支撑,预计今年全村户均收入将超过6万元。”柴正雄欣喜地说。 (记者 龚昌俊 通讯员 陈江玲)

陈静:激活“美丽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曲折蜿蜒的石板路,别致的农家小院,盛放的鲜花。12月5日,市党代表、夷陵区雷家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静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家乡新貌。“村容村貌换新颜,美丽乡村成打卡地。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超过2.5万元。”

大学毕业后,“90后”陈静选择回到家乡扎根乡村。2018年,她当选为雷家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近年来,她带领雷家畈村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民宿、精品橘园等产业。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皆成风景。“乡村变‘景区’,全村共有农家乐、民宿13家,一到周末人气很旺。”陈静说。

雷家畈村还强力推进柑橘品改,打造精品橘园。据介绍,改种爱媛28和大分四号后,每亩可增收6000元以上。

说起雷家畈村的未来,陈静信心满满。“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副产品品牌化,把雷家畈村打造成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的‘后花园’,蹚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记者 赵璟一 通讯员 袁平)

李直涛:带领乡亲们过“甜蜜生活”

蜂蜜小镇建好了,游客来了,农家乐多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12月6日,市党代表、兴山县南阳镇落步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直涛跟记者分享说,这两年村里的蜂蜜产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发展,乡亲们都过上了“甜蜜生活”。

李直涛长期在基层和老百姓打交道,2019年当选为村主任后,更觉得担子重了。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李直涛依托南阳镇打造中蜂产业基地的契机,在村里成立合作联社,统一养殖标准,打造纯天然蜂蜜。

同时,李直涛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努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充分结合蜂蜜小镇特色,打造成蜂蜜文化主题特色,并积极修建冰河广场、蜜蜂广场和游乐设施项目,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更加火爆了,2020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3718元。

李直涛说,如今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蜂蜜产业也真正成为了“甜蜜事业”,她将坚守初心使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当好乡亲们的服务员。(记者 刘俊 通讯员 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