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匠心 臻于至善 记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俊明

2021-12-08 16:11   三峡宜昌网  

今年9月,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俊明成功当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成为2021年度宜昌市医疗卫生系统唯一入选此项殊荣的专家。

他作为我市首批开展心脏介入的专家,在冠心病及心电生理领域,积极推动冠心病介入治疗和射频消融术在地市级医院“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本地区心血管内科专业的长足发展。

他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在落实医院高质量发展、医教研三位一体、信息化改革、智慧医院建设等工作中,引领医院积极践行国家政策,以扎实的工作成为典范,屡次为各级医疗机构传授经验……

“医学是向善的科学,科学本身没有温度,但医学是有温度的科学。”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李俊明坚定地说,“博学精医,优容至善”是他自觉践行的医院精神,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就在这个“善”字,他愿终其一生,秉持匠心,为民谋福。

做良医 托起患者“心”希望

“李院长,我是14年前因冠脉综合征病危的患者,您为我做冠脉手术,将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今天看到了您的报道,向您表示祝贺!”

这是2020年6月23日,一位患者发给李俊明的信息。他将14年前的手术日当作自己的重生日,每到这天就给李俊明发信息表达感激之情。

2006年,市一医院“招博引硕”工程将其引进,李俊明成为该院引进的首位医学博士。进入市一医院后,李俊明扎根心血管专业,尤其在冠心病及心电生理领域潜心研究前沿理论与技术,率先将当时先进的介入治疗技术引进我市并进行推广运用。

随着专家团队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李俊明与团队率先在宜昌开展经桡动脉进行介入治疗术、ICD(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术、经导管心脏瓣膜置换术(TAVI)、Micra无导线心脏起搏器(胶囊起搏器)……让该院在急危重症心脏疾病患者救治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分管医疗工作期间,李俊明作为宜昌市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主任,带领团队成功创建了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国家级高血压达标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

战疫情 防控一线写忠诚

白衣做战袍,誓言写忠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李俊明临危受命,成为宜昌市新冠肺炎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并担任枝江专家组组长。

其间,他参与我市新冠肺炎救治督导、远程会诊、流程优化等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峻的时期驻守枝江30天,在战疫一线指导和参与枝江地区救治确诊患者52名,且无新冠肺炎患者病亡及医务人员感染,为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被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李俊明负责医院疫情防控全面工作。他强化发热门诊的“哨卡”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防控、隔离点、急诊等环节的防控措施,在紧密防控疫情的同时,使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为非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保驾护航,给患者及广大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3月底,李俊明负责宜昌市首家方舱疫苗接种点——体育场路方舱的医疗保障及筹建工作,组织现场医务人员严格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制度、流程及院感要求,成立疫苗接种服务小组;组织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在接种点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一条龙”暖心服务,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该方舱的规范化建设也作为成功经验在宜昌市进行推广。

重创新 智慧赋能惠市民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

在分管医疗业务和信息化建设期间,李俊明带领全院职工狠抓内涵建设,目前,该院拥有1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市级医疗中心、13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0个三峡大学研究所、获批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在本区域内率先成立日间手术管理中心;4K腹腔镜、ECMO等一批新技术在临床顺利应用;获批成立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湖北省神经系统罕见病临床研究中心……

李俊明说:“对标国内外一流的医学技术来办医院,让老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我们始终勇于尝试,创新谋变。”

这种尝试与创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也得到生动体现。

自2015年医院作为我市智慧城市一体化智慧医疗系统建设项目试点医院以来,李俊明带领团队在信息化建设中开创性的进行顶层设计,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建设,一次性上线37个信息系统,不仅建立了覆盖就医管理、临床诊疗、医技医辅、患者服务等6个领域的信息化功能应用体系,还将一体化智慧医疗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便民惠民的“智慧医疗”服务向纵深发展。

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提档升级,在宜昌市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医院主动与宜昌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为医院获取患者历史就诊信息提供途径;搭建全市首个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对接,开展远程会诊、教学培训成为常态;率先试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开通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在门诊增设“关爱老年人服务窗口”……他把一件件具体的事做实、做细,增强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揽人才 “后勤部长”念好“服务经”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与人才交朋友,当好人才‘后勤部长’。”11月初,宜昌市人才大会上提出,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李俊明对此感触颇深。

2003年,他还是名头顶博士光环的医学生,是宜昌给了他干事创业的沃土,扎根市一医院十余载,他不仅成为了全市心血管领域的专家,在科研上也颇有建树。李俊明是宜昌市一医院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医学著作2部;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奖励。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李俊明坦言,当年医院给他提供了一个安心工作、潜心钻研的环境,还切切实实地帮助他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让他及后来陆续引进的专业人才,得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踏上管理岗位后,李俊明多次在工作会议上表态,“愿意当好‘后勤部长’,让专家和人才能关注医院、留在医院、扎根医院。”近年来,市一医院广纳贤才,并千方百计为人才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关键时刻以及在人才自身和家庭方面的实际困难面前,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同时,作为武汉大学、三峡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俊明积极推动在职研究生教育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了大批中青年博士、硕士人才。目前,医院引进和培养硕博团队近500人,为医院建设和发展汇聚了澎湃动力。

布新局 锚定目标再发力

从知名的心血管领域专家到分管医疗、科教、信息化的副院长再到今年担任院长,李俊明是市一医院不断实现新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作为医院领航人,李俊明对于医院发展有着明确的思路:“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医疗高质量协同发展。”

李俊明正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让医院从疾病救治逐步向健康管理转变。他们将以宜昌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人才引进与培养、智慧医院、医养结合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为契机,深化实施“一院多区、一主多辅”的发展布局,不断完善功能、升级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全面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认真落实健康宜昌行动实施方案,在“宜荆荆恩”城市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与健康需求。(通讯员 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