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堡强基,建设高品质美好家园 ——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侧记之六

2021-12-10 08:19   三峡日报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高素质人文、高价值生态的现代化‘宜昌范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宜昌,也进一步激发代表们干事创业热情。

王立同志在报告中,将筑堡强基列为实现现代化梦想之城的“六大战略要点”之一,引发代表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实施“筑堡工程”,将进一步激活基层细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建设更加高品质的美好家园。

“西陵区将全面实施筑堡工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西陵区委书记任蔚表示,将持续完善“党建主导型小区业委会”服务居民网、“群团组织带动型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网、“区街联动型商(协)会组织”服务市场主体网,打造一支懂城市、会经营的干部队伍,建设一批未来社区示范样板。

“我们要打造基层治理伍家新样板,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伍家岗区委书记陈道坤说,伍家岗区将紧盯“六大战略要点”,以“筑堡工程”为着力点,组建攻坚克难指挥部,建强基层堡垒,强化法治保障,涵养文明气质,健全共治体系,通过数字赋能,精心布局八大应用场景,不断完善主城功能、提升主城能级,建设更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幸福家园。

“长阳将坚决落实筑堡强基,全面筑牢基层组织堡垒、社会治理堡垒、民生幸福堡垒、高质量发展堡垒。”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泽刚说,长阳将深入开展互助长阳、智慧长阳、平安长阳、法治长阳建设,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引领高效能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筑堡工程。对此,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兴宏信心满满。

“党代会报告把筑堡强基作为六大战略要点之一,并提出实施筑堡工程,这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宜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机遇。”潘兴宏表示,市委组织部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力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固堡垒。

报告提出,要打造“八大服务场景”,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创新创业场景,将推动实现创业有所,就业有岗,服务无距。”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军表示,将把握创业与生活融合发展的趋势,着眼于建设社区创业就业生态,分类打造与之相适应的双创场景,构建家门口零延迟响应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

“南苑街道将在辖区7个社区同步推进八大场景的打造。”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高新区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卫国表示,作为全市首批21个试验社区,南苑街道将把南苑社区打造成绿色生活圈、红色服务阵地、蓝色读书会和健康共同体,三色一体的场景模式,真正让筑堡工程在南苑街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报告提出,“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做强街道(乡镇)、做实社区(村)、做精小区(网格)”,这让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激情满怀。

“报告中提出‘筑堡强基’,让人耳目一新。” 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宜昌三峡大老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柯晓宇说,将发扬老一辈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拼搏、敢于牺牲的精神,充分发挥好基层堡垒作用,坚决守护好大老岭,为宜昌高质量发展添绿。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兴山县黄粮镇纪委副书记陈万君说,将以筑堡工程为指引,借村“两委”集中换届契机,聚焦目标任务,调整补充优化村干部队伍,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抓好后备干部培养,推动党在农村的根基更加稳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报告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党支部书记周代年表示,将结合该村实际,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争做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报告反映出宜昌的发展大势,充分回答了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让人为之振奋、信心满满!”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宜都市陆城街道锦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镇祝军表示,将牢牢抓住全市“筑堡工程”试点社区的机遇,重点围绕“乐美居”、“乐智联”、“乐康养”、“乐自得”、“乐民安”五大场景,持续努力打造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乐和锦江”,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经验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刘晶晶 时刚 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