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宜昌新篇章丨党代表风采

2021-12-10 08:23   三峡日报  

邓曦东: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党代会报告提出宜昌正处在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关键窗口期,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对接宜昌产业发展,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深入推进,为宜昌打造现代化梦想之城贡献职教力量。”12月9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曦东接受采访时说。

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宜昌市职业教育领域的佼佼者,自2016年以来,为宜昌输送各类专业技能人才9646人。邓曦东说:“未来五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面对接宜昌九大产业链,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专业链深度融入全市产业链,为宜昌实现“六城五中心”的目标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记者 谭强明)

仇方方:把茶叶变致富叶

“擦亮‘宜昌毛尖’区域公共品牌,延长增粗茶叶全产业链,宜昌茶产业的明天值得期待。”12月9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仇方方在和记者聊起“茶经”时,对宜昌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4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仇方方进入市农科院茶叶所,从事茶叶加工、茶园绿色生产及茶树品种引进筛选等相关研究工作。几年间,她调研茶企、走访茶农,开展茶叶加工及茶园绿色生产技术培训,受益茶农千人次。潜心科研成果丰,仇方方牵头研制宜昌宜红、宜昌毛尖产品质量标准和加工技术规程,先后获省科技成果登记3项,起草发布团体标准4项,发表专利1项,荣膺“宜昌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记者 揭兴伟 通讯员 秦欢)

乐运敏:整合资源打造“全域宜游”

“我们将整合武陵峡口景区、回龙湾景区、太平顶森林度假酒店等文旅资源,串联起全域旅游文旅产品和经典线路。”12月8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远安县洋坪镇党委书记乐运敏告诉记者。

如何让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增长极”?乐运敏提出打破景区单打独斗的局面,进行资源整合发展,同时将集镇乡村按照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实现“全域宜游”。

乐运敏介绍,洋坪镇将抢抓建设“县域次中心”机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实现旅游产业升级。(记者 赵璟一 通讯员 贾培)

左青松:愿作青松护翠微

“采花乡集镇绕城线正在施工,1.6公里在我们村范围内,这条路建成后将缓解集镇交通过境压力。”12月7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长茂司村党支部书记左青松说。

长茂司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重点贫困村。2014年,左青松上任伊始,就马不停蹄地忙修路,在他多方努力下,两年后2.7公里的岩巷子公路顺利通车,然而当年一场特大暴雨重创了这条路,左青松组织党员群众抢修,其间,他曾连人带摩托车摔下悬崖,幸亏挂住一块突出岩石才保住性命。这条致富路反复四年才修通,在他的带领下,长茂司村蜕变成小有名气的富裕村。 (记者 田东明 通讯员 王登府)

谭小红:办人民信得过的特色高中

“自2017年合并以来,外国语高中便走上了特色发展的快车道。”12月8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宜昌市外国语高中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谭小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们学校的外国语特色更加鲜明,除英语学科之外,还开设了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物种教学。”谭小红告诉记者,这些多语种课程既面向高考,又通过社团的形式,为学习英语的学生提供第二门外语语种的选修选择。

谈到外国语高中未来的发展,谭小红表示,将把“提质”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建设更为丰富的特色课程体系,以选择来促兴趣,以兴趣来促质量。外国语高中一定能成为宜昌人民心中信得过、值得托付的教育平台。” (记者 刘清)

黄战:打造“新宜昌客厅”

“你看,这就是未来的宜昌大南门,建成后这里一定会成为宜昌的新名片!”12月5日,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学院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战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位于环城东路的“明星”项目——宜昌古今·大南门项目。

谈起已经开工建设的大南门项目,黄战的言语里充满了期待。自2010年起,黄战就在西陵区学院街道工作,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11年里,他眼见着城市越来越好,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高。“到今天为止,4300多户搬迁市民已大部分住上了新居,真正享受到了宜昌改革发展的民生红利。”黄战说,大南门项目彻底修复了棚户区低矮老平破的城市伤疤,未来,环南片区将被打造成为“老夷陵底片,新宜昌客厅”。(记者 宋程程)

刘卓: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

“市党代会提出,要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抬升高质量发展全域底板。让我目标坚定、信心百倍。”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秭归县归州镇党委书记刘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自2016年以来,刘卓先后担任归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全镇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硬化339.84公里,改扩建农村道路16条88公里;“中华屈氏第一村”万古寺村美丽乡村项目统筹整合资金4954.36万元,村民参与度87%,推广“骨干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模式,脐橙产销两旺。“未来五年,我们将在推进归州生态文明特色小镇建设上下功夫,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记者 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