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地质灾害隐患“一户一策” 定制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10 12:16   三峡宜昌网  

“遇到连续降雨,一定要注意防范,每周用卷尺测量下屋后的裂缝宽度。”近日,夷陵区邓村乡庙垭村,宜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组织地质专家来到村民杜远强家,用无人机对其房前屋后进行影像拍摄后,发现此处有滑坡风险。临走前,地质专家一再叮嘱杜远强要加固挡墙,挡墙砌筑要不低于2米。

今年8月,宜昌市先行先试,在城区和夷陵区选取了149处新排查出的切坡引发地质灾害点,启动了“建房切坡引发地质灾害受威胁群众自测自防“一户一策”试点工作。该项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灾减灾救灾指示精神,帮助老百姓“识灾、辨灾、防灾、治灾”,提升受灾害威胁群众“自测自防”的能力,使群众防的安全,治的安稳,住的安定。

类似杜远强家这样的隐患点,目前在全市共有897处,危及2700余户7500余人。隐患点类型以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为主,在暴雨等极端天气条件下极易发生变形,导致“小灾大难”,危害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个隐患点的情况不一样,治理措施和防灾方案就不一样。”宜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张端淼告诉记者,村民在建房时,直接开挖坡体,极易形成地质隐患,如不及时有效防治,容易产生危害。为此,监测站组织3个专家组开展入户调查,仔细研判,回来后精细化定制“一户一策”防灾指导图;第二次再上门,送上防灾指导工具包,并手把手地进行培训,精准提高受威胁群众的“自测自防”能力,让群众做到心里有数。据统计,专家组入户和工作耗时50天,共入户429次,一对一宣传724人次,发放工具包207套。

杨文武家住在点军区桥边镇,以前一到下雨天就担心屋后会有滑坡。10月25日,他收到专家送来的“一户一策”防灾指导图,看到图上对撤离路线和巡查路线都进行了标识,感觉非常暖心。“这些工具很实用,专家们送来的服务及时又贴心。”杨文武打开送来的工具包,看到里面有防灾资料卡槽、卷尺、强光手电、雨伞、智能预警终端等,高兴地说,“现在有了专业指导,我们知道灾害来了该怎么去避免,这是真正的在为群众办实事。”(记者王林、通讯员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