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误吞笔头,医生紧急手术成功取出

2021-12-09 16:04   三峡宜昌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在写作业或者思考问题时都有咬笔头、笔帽的习惯,这个习惯看着平常,其实却暗藏很多风险。12月8日下午,宜昌8岁的小学生亮亮,就因为口含笔头误将其吸入了气管,命悬一线。

据了解,当天下午,宜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到城区一小学的紧急电话,学校有一学生将笔头吞进气管了,呼吸就像吹哨子一样,已经喘不过气了。在急诊科医护人员将亮亮接到医院时,他呼吸仍旧很困难,有明显的喉鸣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志茂快速判断后,必须马上进行紧急手术,医院随即迅速启动“5分钟生命链”,相关科室紧急前往手术室。

此时,儿科呼吸介入团队主任医师陈春宝正在手术室为下一台手术做准备,接到通知后立即优先准备为亮亮进行急诊手术。手术团队和急救设备很快配置到位,张志茂主任和急诊科护士杜支伟,立即抱着亮亮进急诊电梯快速赶到手术室,从耳鼻喉科门诊到手术室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在亮亮到达前,手术室工作人员及儿科呼吸介入团队已经将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在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陈春宝用活检钳穿过笔头下口然后迅速撑开,找准角度,迅速通过声门,“快准稳”一次成功取出了笔头。经过手术,亮亮的情况暂时稳定,已经转往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了。

陈春宝说:“很多孩子在学习期间喜欢口含笔帽等文具零件,容易误将这些吸入气管。这类异物一般质地较硬、形态各异、体积偏大,容易嵌顿在气管内或声门之间,非常危险。亮亮吞的笔头嵌顿在声门下,仅剩1mm的进气口,那么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虽然亮亮的父母没有来得及赶到医院,没有办理入院手续,但我们还是第一时间以孩子的安全为重,立即给他手术。”

据医院儿科主任芦伟介绍,宜昌市中心医院儿科每年要接诊70例左右气管异物的患儿,取出的异物有坚果、瓜子壳、龙眼籽、笔帽、钢珠等等。芦伟主任提醒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幼儿,3岁以内的孩子尽量不吃坚果类食物,不要接触到小件玩具或物品,谨防误食。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提醒,不要在玩耍中误吞进异物。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应立即就医。(通讯员 孙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