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就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重点议案办理进行再部署

2021-12-13 07:05  

12月10日,市政府就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重点议案办理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抓好“三磷”污染综合治理,建好守好三峡生态屏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在听取相关县市汇报、详细了解议案办理工作进展后,马泽江指出,绿色矿山建设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矿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正本清源、对标对表、标本兼治,更大力度呵护绿水青山的颜值、放大金山银山的价值。

马泽江强调,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推进矿山开采规范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矿区环境生态化,彻底解决矿山生态环境影响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谁开采、谁治理”的要求。要进一步严格标准,加强管理、服务和指导,严格考核验收。夷陵、兴山作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要确保2023年底前所有应建矿山达标,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新机制。要进一步聚焦难点,坚持“谁治理、谁受益”,创新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景则景,变废为宝、变荒为绿,重新彰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各项政策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倾斜,形成鲜明的示范导向,真正让参与创建绿色矿山的企业“尝到甜头”。要进一步压实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矿山企业的责任,确保通报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确保绿色矿山建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丰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福生分别就议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军参加会议。(记者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