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产业裂变新赛道实现新跨越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21-12-14 06:58  

三峡日报评论员

产业是经济命脉、强市之基。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聚焦“强产兴城、能级跨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响亮提出未来五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8000亿元的宏伟目标,令人倍感振奋。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赶考的心态跳起来“摘桃子”,以拼搏的姿态跑起来“当标杆”,强力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裂变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赛道转换中赢得新优势、推动新跨越。

推动新跨越,要满怀信心换赛道。在过去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五年里,全市上下在感恩奋进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以“拼抢实”的昂扬状态,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回归全省第一,系统架构“六城五中心”发展蓝图,宁德时代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重仓宜昌,一批单体投资过百亿的项目破土动工,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发展答卷。正视今天的宜昌,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层次、全局性变化,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气场持续升腾,为抢占产业裂变全新赛道赢得了最佳窗口期。对此,我们要满怀信心、谋定快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支撑。

推动新跨越,要聚精会神强产业。发展不够仍然是宜昌最大实际。今后几年,我们必须心无旁骛强产业、一心一意抓发展,以更大恒心培育突破性、爆发式的经济增长点,从而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做大做强绿色化工当家产业,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化学品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基地。要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加快建设全国仿制药生产基地。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节点。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清洁能源之都、中国动力心脏。要打造中部地区重要装备产业基地、全省绿色建材示范基地,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决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得好。

推动新跨越,要抢占高点“加速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技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宜昌产业基础良好,创新氛围浓厚,即将成为第九个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节点。放眼未来,宜昌要主动握住创新利器,建设更高能级的科技创新生态,为发展开山辟路、激发动能、抢占高点。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抓行业必须抓创新,着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要加快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湖北三峡实验室的创新引领作用,构建“宜荆荆恩”科创走廊。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产聚人,把“1+4”人才政策优势转化成人才宜业宜居优势,让宜昌成为年轻人筑梦、追梦、圆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