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没晾羽绒服 螨虫叮咬手背肿胀

2021-12-14 17:32   三峡宜昌网  

上周五,5岁的琴琴刚从幼儿园回家,妈妈就发现孩子的手背肿了,琴琴自己也吵着痒,不停地抓挠,晚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妈妈便连夜带着琴琴来到了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挂了皮肤科的夜间急诊。

接诊的熊承成医师仔细看了看琴琴的手,发现孩子的手背红肿处有许多小丘疹,像极了螨虫叮咬的伤口。经过熊医生的仔细询问,发现了一些端倪。原来,妈妈担心早上太冷,便将去年就存放在衣柜中的羽绒服拿出来给琴琴穿上了。“但是羽绒服我可是洗干净之后才放进去的。”琴琴妈妈回忆道。

熊医生解释说,存放了一年的羽绒服是螨虫孵化的“温床”,如果拿出来直接穿上,就很容易发生螨虫叮咬或过敏。之后,熊医生给琴琴做了过敏源检测,显示螨虫过敏,进一步证实了他的猜想。

近段时间,皮肤科接诊了许多被螨虫叮咬的儿童患者,患处除了出现丘疹和有瘙痒的症状外,抓挠后还会发生肿胀、起水疱,下肢胀痛甚至影响孩子正常走路。熊承成医生提示广大市民,冬季衣物上身之前一定要暴晒,通过热量和紫外线杀死螨虫和虫卵,避免螨虫叮咬。(通讯员 闵豆豆 付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