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王华君

2021-12-15 06:47  

“我就是从农村来的,所以想为同样远离家乡的他们也带来一束温暖。”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华君感叹道。

王华君所说的“他们”,从前是在宜秭归人、如今是在宜的所有新市民。1995年,他带着他的勤恳努力和热心肠,从秭归县水田坝乡来到宜昌打拼。2017年,王华君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从此,走上了他基层理论宣讲的漫漫长路。

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王华君带着他的宣讲团,丈量着宜昌的每一寸土地。

“并不是准备好一份材料就可以讲遍所有地方。”王华君说,“不同的听众,还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讲。”十九大至今,他已经开展了380多场理论宣讲,受众达4万人次。去得最多的地方,还是农村。

从秭归县水田坝乡走出来的王华君,于2006年成为了一名党员。经历了不同阶段的生活和工作,他愈发觉得,农村的发展更需要了解党、知道党的工作,并切实参与进来。

天高云淡,几十把老木头椅子在村里的稻场摆成一圈儿,王华君就这样坐在中间开始为乡亲们宣讲。“王书记,我在电视上看了大会,你们开好几个小时,领导们都上厕所不?”“王代表,十九大都讲了哪些和咱们农村相关的事儿?”

王华君深入浅出,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自己在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回答听众们的问题。“每次宣讲,乡亲们都特别热情。”他说。

好几次宣讲结束,都有乡亲主动找上王华君,问怎么才能成为党员、自己去市里工作能不能找到组织。他说:“那时我才突然意识到,除了传递党的精神,更要让他们真正接近和融入党组织,这样才算真正把工作做到位。”

王华君决定先从自己的家乡做起。在团队的努力下,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了。这里为在宜新产业工人提供生活、医疗、就学、就业、法律等方面的帮助,还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截至目前,秭归县在宜的4.2万名新产业工人已全部在服务中心“落户”,其中流动党员859人。

在王华君的影响下,有 75名秭归县农民发展成为党员,其中9人回乡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继续建设和回馈家乡。“理论终于转化为实际,我把党的精神传达到了!”王华君感叹道。

接下来,王华君计划把目标扩大到其他几个县,让新产业工人们找到组织、解决困难、发展成才。

不久前,王华君刚刚被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带着这份荣誉,他又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

“我和同事们都非常兴奋、充满干劲!”王华君说,“这次会议后,我一定将本次党代会的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新产业工人们心中,并通过我的宣讲团,继续到农村、基层、社区去深入宣讲!”

时光荏苒,初心依旧。王华君反复体味和实践,把党的精神揣进心里,继续行走在每一条乡间的路上……

记者 张若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