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加油站装上“电子眼”

2021-12-15 07:00  

12月14日,继中石化万寿桥加油站、中石油港窑路加油站安装加油机数据采集设备后,宜昌永耀城东大道加油站等3家民营加油站16台加油机数据采集设备也安装完毕,并通过市“雪亮工程”专网实时将数据传输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数据底座,标志着我市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

宜昌是全省成品油综合监管云平台建设的2个试点单位之一。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市商务、税务、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应急管理、财政等多个部门共同推进试点工作,构建集数据收集、动态分析、实时监测、系统预警、部门共享、综合执法于一体的成品油市场管理生态。

成品油综合监管云平台主要是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模式,借助远程实时数据采集技术,采用云计算、云储存、边缘计算等手段,建设集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监管、预警应急安全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监管平台。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加油机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后,将实现加油机加油数据实时采集,与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票数据与申报数据比对,进一步强化税收监管。下一步,云平台与交通运输部门“两客一危”监管平台对接后,将实现对成品油运输车辆运行轨迹的实时监控。随着“雪亮工程”对全市加油站(点)及储油罐设施的“全覆盖”,最终将实现对全市所有加(储)油站(点)的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对于云平台数据比对出的疑点信息,相关职能部门将采取联合行动,快速反应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实现我市成品油行业治理安全、环境安全、税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多赢”局面。(通讯员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