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太猛 警惕横纹肌溶解症

2021-12-07 09:48   三峡宜昌网  

为了能让体测得满分,从不运动的小马铆足了劲运动起来,却不曾想竟因运动过猛搞出横纹肌溶解症,住进了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肾病科。

小马是名大学生,近期学校要搞体育测试达标,为了能让体测过关,小马在体测项目深蹲上加大了运动量,尽管是合格了,却把小马累得不轻。次日下午不仅出现了难以忍受的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状,还伴有酱油色血尿。12月6日,小马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运动过量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目前正在该院肾病科住院治疗。

肾病科主任杨林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过度运动后导致的骨骼肌损伤。当人体长时间不运动而突然剧烈运动时,肌肉会发生溶解现象。溶解的肌肉会产生大量的肌酸激酶,并释放到血液中,经过血液循环,引起肾脏肾小管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

杨林提醒,切不可在长时间没运动的情况下,突然进行剧烈运动。运动也应该循序渐进,没有不适后,再慢慢加大运动量。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运动后如有不适,要及时咨询专业医生,避免运动伤害。( 通讯员饶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