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生活“宜昌范式”

2021-12-16 06:48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描绘了宜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顺应了宜昌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需求。

“做好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也是各级党员干部接续努力的奋斗目标。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环节。“我们将积极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市城市改造服务中心副主任南希说,自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42个,已完成改造666个。计划2021-2025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91个,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宜昌建设。“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的龙头,将在推进健康宜昌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简表示,将聚焦疑难危重症,做好科研、临床协同攻关,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宜荆荆恩”城市群及周边区域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效应。由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老年人老有所养,幸福感才能节节攀升。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市民政局养老事务科科长夏瀛表示,今年全市累计完成适老化改造748户,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下一步将逐步扩大适老化改造对象范围。预计到今年底,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可达到178个,覆盖率达到55%,逐步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和保障。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我们将以打造城市社区一刻钟体育健身圈为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市体育局副局长郭青芸表示,下一步将实施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提升工程,实现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力争在每个社区培育一个社会体育组织。同时,将通过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经常化、社区科学健身指导常态化、社区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化,让“体育治未病”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落实“双减”等教育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切实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努力做到减负与增效同步,改革与创新并举,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宜昌市汕头路小学校长张祖军表示,学校已经拟定了《“德育加油站”建设方案》和《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全面保障课后托管服务,做到托得住、管得好、服务优。后期,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课程体系,调动校外可用资源为“双减”服务,让“双减”在学生身上、在校园里真实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就业工作举过头顶、落到实处。”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李本建表示,将积极服务企业用工,切实抓好人力资源供给保障,充分发挥就业资金“稳就业”效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同时,通过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对重点群体分类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充分就业。

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城市大脑赋能市域治理。“ ‘全市一个停车场’是我市停车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市城管委道路停车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围绕“停车惠民”这项实事,我市全面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已累计建成公共停车场50个,新增停车位10472个。同时,新版“宜昌城市停车”APP已正式上线,宜昌智慧停车平台累计接入停车场98家,泊位数3.5万余个。下一步,我市将重启道路停车收费,通过价格杠杆改善出行停车环境,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大停车位供给,让停车不再难。

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程度,标志着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我们集团将持续优化调整城区公交线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宜昌公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许端说,目前BRT支线扩增至42条,实施优惠换乘,提升公共交通出行便捷度。同时,通过开行“定制公交”,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下一步,公交集团将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出行服务体系,持续改善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城市公交吸引力,致力于成为宜昌市民美好出行服务提供商。 

记者 刘晶晶 时刚 邓羽琴 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