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打造内陆开放桥头堡

2021-12-16 06:55  

三峡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带来的先进理念、现代思维是珍贵的财富。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潜力全面释放。我们要勇于打破思想的“天花板”,善用世界眼光谋宜昌,探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桥头堡,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让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宜昌加速到来。

要始终秉持“面朝大海”的胸襟。宜昌是长江沿线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历来有开放的传统,随着三线建设及葛洲坝、三峡工程的兴建,实现了由峡江小城向中等城市、再到大城市的历史性跃升。从历史沿革来看,只要思想上敢于破冰、敢于创新,内陆城市也能成为重要的开放前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当前,宜昌正处于大发展大提升的火红创业年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放眼全国、纵观全域、立足全省,破除思想上的坚冰,敞开“面朝大海”的胸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规律,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省“两翼驱动”发展布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赶超跨越。

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发展所需、问题所在、民生所向,是谋划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实施一批引领性和撬动性的改革举措,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快改革经验的系统集成和复制推广。要建设亲商惠民的一流营商环境,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家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标杆城市。要加快服务企业从“保姆式”向“参谋式”“伙伴式”递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要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开放是一种胸怀、一种眼界、一种格局。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既是宜昌加快建设“六城五中心”的内在需要,也是宜昌提升开放平台、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动摇,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维,不遗余力地向先进学习,在服务融入“一带一路”,深入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格局中拓展“朋友圈”。要在抢抓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致力把宜昌港打造成长江国际贸易港中拓展“朋友圈”。要发挥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先行先试优势,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拓展“朋友圈”。要在加强与对口支援城市、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中拓展“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