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农固本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2021-12-17 07:32  

三峡日报评论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立足“两个大局”,顺应全市人民期盼,作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部署,全市上下要悟透字里行间的逻辑内涵,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一抓到底,为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注入强劲动力。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要找准新方向。新时代的“三农”工作,既是现代化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也是全域高质量发展亟待抬升的底板,更是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夯实的重要基础。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宜昌,是大城市也是大农村,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近年来,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巩固、建制村公路硬化、农村安全饮水入户、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贫困村通宽带“五个全覆盖”,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路上,我们依然面临“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有多“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如何“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怎么“进”、城乡新型关系哪里“新”等时代之问。唯有保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执着,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思维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方能绘就宜昌更加秀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要找准着力点。道路千万条,落实第一条。我们都是大地的儿女,必须重农固本、不负乡亲,让广大农民朋友有活干、有钱赚。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要推进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建立全链条标准化体系,打造具有宜昌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宜昌农产品,建设长江中上游农产品加工贸易中心、现代粮食产业园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一轴两区五带多线”为载体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更大力度推动“三治”融合,打造诚信乡村、法治乡村、善治乡村。要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振兴。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