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以改革破题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2-17 07:40  

12月2日,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榜上有名。这是宜昌市首家获得该奖项的单位。

全国质量奖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秉持“兴装强军、科技报国”使命,七一〇所自我革新、几经蜕变,走出一条传统军工科研院所转型发展特色之路。

改革如何破题?

先除思想之冰,破而后立,轻装前行

成功问鼎全国质量奖,实属不易。殊荣背后,凝聚着七一〇所集体智慧和力量,以及无数个厉兵秣马的日夜。

时间的坐标系调回几年前。这个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扎根宜昌、有着六十余载发展历史的老牌三线军工科研院所,正在迎来“成长的烦恼”。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隐藏在这艘央企巨轮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等靠要思想惯性大、经营压力不够、创新动力不足、成本意识淡薄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装备采购制度的改革等打破原有行业“保护”,市场份额争夺日趋激烈,“旱涝保收”的时代戛然而止。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不少人陷入焦虑。怎么变?变多少?大家心里都没数。

2016年,以所长王晓林为代表的新一届七一〇所班子成员做了一个大胆规划:破除不再适应企业发展实际的体制机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入全新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助推全所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不破不立。“断舍离”成为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关键而艰难的一步。七一〇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经过慎重研究,作出裁撤8家三产企业、减员500余人的重大决定。

一时间,不解、质疑之声纷起。接到裁撤通知,七一〇所原天马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易淑芳一时间无法接受:一年给所里贡献近亿元GDP的三产,真的说断就断吗?

所里态度果决:断!坚决走出集体和个人的“舒适区”,以壮士断腕之勇气,自我革新、突破旧制、破除阻碍、解决难题。

破而后立。非主业和非优势企业产业良性退出的同时,轻装上阵的七一〇,集中力量聚焦核心产业、优势主业发展,投资设立安谱、安智公司,实现了科技应用产业跨越式发展。

充分发挥军工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七一〇所紧盯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需求,培育出智慧海洋、智能装备、信息产业、磁学产业四大应用产业。

回想起改革的一路艰辛,已是该所综合保障中心主任的易淑芳,终于理解了所领导的良苦用心和全所发展战略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思想破冰之下,积弊渐除的七一〇所,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七一〇应用产业营业收入翻番,利润总额增长30余倍,人均利润增长40余倍。

力量如何汇聚?

向管理要动力,战略驱动,强化激励

时至岁末,全所一年一度考核结果“放榜”在即。磁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柳占新满怀期待:“事业部已超额完成年度‘认领’目标,正在朝所‘第一方阵’看齐奋进。”

在七一〇所,越来越多的“柳占新”们,在全新的卓越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激励下,以锚定目标、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激情,为这艘巨轮扬帆远航注入澎湃动力。“十三五”以来,七一〇所在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引入卓越绩效标准,探索出一条适合七一〇自身发展的先进管理之路。

改革创新,事在人为,关键在人。以战略为“龙头”,“组织绩效+薪酬激励”为“支柱”的“铁三角”模式应运而生。这之中,占据引领地位的战略规划,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该所明确提出,要求所有事业部和公司一把手,都要制定出适宜自身发展实际的战略规划。

而一度时期,“规划等于鬼话”的论调时闻于耳。为改变这一现状,王晓林带着所领导班子开“讲坛”、设“辩场”,请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登台开讲,公开答辩。原本带着交差心态的中层干部们,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重回案头认真总结梳理、分析差异、研究路径。

目标任务是什么?优势短板在哪里?用户怎么留?市场怎么拓?在对标对表的细化和科学系统地研判中,过去带着“走一步看一步”心态对待的各项事业,有了更加清晰、具象化的解题思路。

蓝图已就,只待东风。七一〇所“趁热”推出不同创业“套餐”,将年度目标任务和薪酬标准进行捆绑打包,供各部门、各企业按需选择。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相应享受的贡献待遇也越高。”对自主选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各事业部和公司的负责人们每年都“痛并快乐着”,大家如同竞技场上的健儿,都要踮起脚、跳起身,向挂在更高更强更远的目标发起冲击。

目标一致、改进有序、职责清晰、全员参与的薪酬增长机制,使得“上下同欲”,结为“利益共同体”,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企业有前景,个人有发展,收入有提高,未来有奔头。

2020年,七一〇所的“战略驱动型绩效管理体系”荣获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组数据证明着解题思路的正确性:“十三五”期间,七一〇所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6%,新签增长138%,利润总额增长627%,同时在军品及非传统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累计订单超50亿元。

步伐如何长远?

坚持创新驱动,人才为本,质量至上

“归国回宜创业8年,如今,我们公司已在七一〇所支持下,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11月5日,宜昌市人才工作会议上,安谱公司总经理尤兴志的现场发言,让与会人员对这位年轻的栋梁之材印象深刻。

七一〇所求贤若渴,在了解到尤兴志、兰江两位博士有志于回国创业,第一时间抛出橄榄枝,为他们搭建平台。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安谱公司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的“小巨人”称号。

“引进两个博士,带动一个产业”——这一发展模式的成功,是七一〇所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全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七一〇所以国家级创新中心——清江创新中心为核心,聚焦体系化作战要求打造“1121”科技创新体系框架,从文化、平台、人才、政策、机制上不断驱动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突破性发展成果。

近年来,该所行业引领能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各类专利800余项,编制行业及以上标准70余项,完成40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精尖创新项目研究,填补了100余项国内技术空白,荣获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各类科研成果四百多项和国防科研“重大贡献”奖,在科技领域和国防装备领域做出巨大贡献。

将人才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来重视,七一〇所通过持续开展薪酬激励体系改革,打造人心工程,激发员工高绩效,培养了一支一流专家队伍:中央企业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省部级以上突出贡献专家2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3人。

在“先进理念+创新平台+一流人才”支撑之下,企业产品质量生命线进一步筑牢,“十三五”期间,数十项竞争择优产品以质取胜,型号项目鉴定一次成功,产品交付合格率保持100%,实物质量稳定可靠,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七一〇所将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锚定“成为世界一流的防务装备和应用产业领域领军的军工科研院所”发展愿景而不懈奋斗。

记者 王莹 王轲 谭茂林 张若韵 通讯员 孙诚 冀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