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邓村豆腐乳香飘海内外

2021-12-17 07:54  

12月15日,记者从夷陵区邓村乡获悉,入冬以来,邓村乡实现豆腐乳销售10万坛,销售收入1000万元,豆腐乳已成邓村继茶叶之后第二大富民产业。

邓村菜叶豆腐乳制作工艺已有两百年的历史。每到寒冬腊月,邓村乡许多村民都会趁着农闲加工生产菜叶豆腐乳。菜叶豆腐乳制作工艺复杂,用料讲究。在豆腐制作环节,需要用石磨磨浆,柴火灶煮浆,以保存豆腐的原汁原味。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口味不断变化,但邓村菜叶豆腐乳坚持“土”味“土”法,留住乡愁味道。

近些年,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邓村乡成立了“邓村豆腐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夫追梦、萧幺姑、芗里卢妈等60多家豆腐乳制作坊“组团”发展,打造具有邓村特色的“非遗传承味道”。

目前,邓村乡菜叶豆腐乳年销量达70万坛6000余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00多人,季节性用工达1300多人,许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记者黄善国,通讯员张国荣、李重庆、黄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