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12-17 08:29  

图为力达环保全自动化的磷石膏建材生产线。 力达环保公司供图

磷石膏是磷化工产业的主要工业副产物,已成为制约磷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不仅事关产业生死,磷石膏综合治理更是关系长江生态修复保护的成效。

作为全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宜昌磷化工被纳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磷化工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的12.4%、占全省的32.8%。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精细磷化中心”要求,全市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磷石膏系统治理示范区、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协同共治示范区和技术创新策源地等“三区一地”,全面推动磷石膏综合治理和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新的发展目标摆在面前。到2025年,宜昌磷石膏治理在工程技术、产品应用和政策体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磷石膏产、消动态平衡,建成全国磷石膏综合治理示范城市。

打造系统治理示范区

磷石膏的处理及利用是世界性难题,如何解决磷石膏安全环保问题?

全市积极探索“上游管控、源头减量、全程监督”治理新路径,从磷矿开采、生产、加工、排放、综合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系统治理磷石膏,建立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磷化工经济绿色崛起。

在产业链源头,大力推动磷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矿权交易,加大中低品位磷矿开发应用。加快推进矿化一体,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无磷化工生产能力的磷矿企业。优先保障采选加一体化企业、高端磷化工产品的用矿需求,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在磷石膏产生端,全面推进磷石膏减量和无害化处理。推广先进选矿技术、磷酸生产工艺,降低单位磷酸副产磷石膏的比率,提高磷回收率和磷石膏的品质,实现源头减量。全面推广应用磷石膏减害、无害化处理工艺,使磷石膏至少符合《磷石膏(GB/T23456-2018)》的一级要求,实现磷石膏的无害化,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提供优质原料,从根本上消除磷石膏堆存的安全、环境风险。

在磷石膏“产、运、存、用”环节,强化全流程监督管理。建立磷石膏“产、运、存、用”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全程可追溯、实时可查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研究制定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标准、周转场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探索原有磷石膏库改造与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后堆存相配套的措施。强化磷石膏库建设与运行管理,实现磷石膏安全环保堆存。加快退役磷石膏库的闭库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休闲公园、光伏发电厂等,提升生态效益。

除此之外,宜昌市还将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磷石膏综合治理示范城市 推动磷化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创建磷石膏综合治理示范城市 推动磷化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推动全市磷石膏综合治理迈向新阶段。

打造规模化应用示范区

9月3日,点军区五龙支路、五龙一路采用磷石膏轻集料替代碎石铺设水稳层成功验收评审,是继成功推出磷石膏水泥级配碎石稳定层(采用过硫磷石膏矿渣水泥作为胶凝材料)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意义。

截至目前,磷石膏制品已在全市建筑、道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工程、河道治理及政府投资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宜昌市新增磷石膏综合利用能力185吨/年以上,2020年底全市建成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设计利用能力达到808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量达512.6万吨,同比增长55.4%;磷石膏综合利用率41.1%,比上一年提升9.9%。宜昌市磷石膏综合利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围绕打造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市将积极扩宽磷石膏综合利用渠道,进一步扩大利用规模,加快研究编制磷石膏综合治理相关标准,形成贯穿产业链的技术标准体系,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增强综合利用产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规模化应用工程,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工业领域推广水泥混凝剂,采用经济适用的化学法,处理磷石膏生产硫酸联产水泥、磷石膏部分替代石灰石生产水泥熟料等技术和示范项目;建筑领域采取以替代促推广方式,按照“能用尽用”原则,强力推广磷石膏砂浆、磷石膏混凝土制品等成熟产品,在房建工程中限制使用水泥抹灰砂浆。同时积极培育磷石膏新型建筑建材基地,重点支持道路基层稳定材料在市政工程、交通建设等项目中的大掺量应用。

大力培育综合利用主体市场,全市积极引进和培育泰山石膏、昌耀新材料、田鑫建材等磷石膏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支持磷石膏利用企业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扶持消纳能力强、潜力大、见效快的产业化项目,努力打造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

与此同时,不断加强磷石膏制品市场开拓。在宜都、白洋、猇亭等地建设磷石膏制品船运专用码头,配备建设专业降尘除尘设施,出台码头费用优惠政策,大力拓展长江中下游市场。实施运输补贴,切实降低磷石膏及其制品外销成本,增强宜昌磷石膏对外吸引力。

打造协同共治示范区

11月2日,宜昌市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表示将在政策制定、市场、技术标准等领域加大对磷石膏成熟产品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协会纽带作用,打造磷石膏协同治理示范区。

近年来,全市全面探索协同共治理念,建立了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协会和宜昌首家磷石膏建材实体店,充分发挥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协会优势,建立健全开放、合作、交流机制,努力建设全市磷石膏制品交易服务中心,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打造协同共治示范区”,全市将大力推动磷石膏副产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磷石膏产品应用单位等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企业、产业、区域”多层次协同共治新格局。

持续创新协同利用。建立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与磷矿资源配置挂钩的正反向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对磷石膏副产企业的磷石膏治理情况考核。推动磷石膏副产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形成协同利用。

鼓励多产业协同利用。打通部门间、行业间堵点和痛点,鼓励支持建筑企业、建材生产企业、环境治理企业定制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与下游建筑、建材、市政、交通、环境治理等产品应用领域深度融合,构建互惠互利的运行机制。

推进“宜荆荆恩”区域合作。以建设国家级磷化工产业集群为契机,积极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在磷石膏综合治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协同推进磷石膏综合治理当好示范。

打造技术创新策源地

创新,是磷石膏变废为宝的关键钥匙。

湖北三峡实验室针对湖北磷石膏的特点,开发磷石膏全产业链的源头减量、过程净化、洗涤除杂、综合利用、硫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系列新技术的开发,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和无害化。

围绕打造“技术创新策源地”,全市以湖北三峡实验室为支撑,加快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将宜昌打造成全国磷石膏综合治理技术创新高地。

在技术创新方面,以建设磷石膏产业研究院为抓手,全市积极招引国家级建材、固废研究机构,大型环保集团等单位,与宜昌市共同发起成立磷石膏产业研究院,建立湖北三峡实验室磷石膏研究中心。以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计划为突破口,重点突破源头减量减害与高质综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过程风险控制流程再造。

在技术推广方面,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坚持系统治理,充分挖掘宜昌在磷矿开采、选矿、磷化工产品生产、污染治理等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应用示范。同时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围绕磷石膏综合治理技术需求,组织整合、集成优化科技服务资源,畅通创新设施和信息资源共享渠道,建立健全区域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据悉,宜昌已经成立专门指挥部,全面推进磷石膏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主体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部门分工负责”体制,坚持“谁经营谁治理,谁排渣谁治理”原则,压实磷石膏副产企业消纳利用磷石膏的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额度,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以及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生产、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推广应用等,助力宜昌磷化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李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