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市委党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强大动力 奋力谱写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2-22 08:32   三峡日报  

12月21日,市委书记王立在市委党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奋力谱写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王立指出,把握历史大势,才能掌握事业发展主动。基于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优势,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在历届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六城五中心”的目标定位。围绕这个目标定位,市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新要求,明确了强产业、优功能、壮筋骨三个主攻方向。全市上下要保持定力、加压奋进、持续努力,做到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

王立强调,要加快推进“东进、北拓、中优”,构建“主城五区+东部未来城”双轮驱动、全域竞进的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把有限的资金资源投入到中心城镇、中心村,有序引导农民特别是空心村、边缘村和地灾隐患较频繁地区农民向中心村、重点镇梯度转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效。要深入落实全省“三百”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王立指出,要加快切换赛道,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顺利驶入产业跨越发展的快车道。要复制推广邦普项目服务机制,依托湖北三峡实验室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化工产业向上下游裂变跃升。要抢抓“双碳”机遇,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要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打造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网络算力枢纽节点。要全力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发展壮大。

王立强调,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一个城市最大的财富。要认真落实“三孩”政策,降低家庭生育、教育、养育负担,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到宜昌创新创业、安家落户。要聚焦“为年轻人筑城”的总体思路,持续丰富消费业态和消费体验。要加强精准调度,做好“1+4”人才政策评估优化,确保发挥最佳效果。

王立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整合综合保税区等八大平台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能力。要着力构建立体交通格局,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推动“江铁海”中西部联运新通道建设,完善“铁水公空管”多式联运体系。

王立强调,人民愿景是施政的规划图。要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听听群众想的是什么、烦恼有哪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实事好事,用老百姓的口碑,铸就“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丰碑。

王立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把实施“筑堡工程”作为抓好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建设服务场景,针对性布局服务设施。要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向基层延伸,打造更多高效实用、惠民利企的应用场景。要创造性探索开展群防群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王立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要把屈原文化作为城市的重要标识,融入城市肌理,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要乘势占领文化自信高地,全方位推介宜昌的好山好水、好产好业、好人好事,提升宜昌的影响力、美誉度。

王立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提升本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动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精心谋划一域工作,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要强化专业素养,多从专业角度思考、多用专业精神钻研、多用专业方法破难。要形成工作闭环,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

市领导汪伟、张立新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镇长(主任)、部分县市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科级干部等参加宣讲报告会。(记者 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