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暖人心 点滴之间见文明

2021-12-22 08:48   三峡日报  

公交站台上捡到一部手机

九旬老太寒风中等失主一小时

“老奶奶,您真是好人啦,我的手机能找到,多亏您啦!”12月21日7时40分,在夷陵广场一个文明出行劝导点,40多岁的胡女士紧紧拉着在寒风中伫立了一个多小时的徐奶奶,不停地道谢。

记者了解到,胡女士早上6时许在十六中学公交站等公交车时,手机不慎遗失,到了单位后才发现。

正好喜好晨练的徐奶奶路过十六中学公交站台时捡到了这部崭新的手机。

由于手机有锁屏密码,徐奶奶只能寄希望于失主打电话过来,于是一直在路边等待。

“手机里面有我工作的资料,好怕找不回来!”胡女士说,她尝试拨通自己的手机,接通的那一刻高兴坏了。两人在电话中约好在夷陵广场文明出行劝导点碰面。

徐奶奶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7时40分将手机归还。

记者询问后得知,徐奶奶今年91岁,上海人,曾支援“三线”建设。

三年前,在夷陵广场旁的卫生间,她也捡到了一部手机,交给了交警。“不是自己的东西,捡到后一定要交到失主手上,做人就应该这样!”徐奶奶对记者说道。(记者邱怡、通讯员夏红胜)

办狗证 拴狗绳 清狗便

文明养犬成市民自觉行为

12月20日8时许,在城区隆康路人行道上,47岁的市民王俊正牵着绳遛狗。看着宠物狗排了便,他马上拿出卫生纸驾轻就熟地将狗便清理干净丢进垃圾箱。在王俊看来,办狗证、拴狗绳、清理狗便,是养犬人的标配。

“养狗必须守法,不能给别人添麻烦。”王俊说,办证、免疫是必须的,有了牵引绳,既避免了狗乱跑被车撞到,也不用担心吓着老人孩子。清理狗便更应该自觉,免得污染环境。

在夷陵广场周边,半小时内记者看到了4名市民在遛狗,都拴着狗绳。

万寿桥派出所教导员姚爱武说,现在辖区涉犬警情逐月下降,直至连续数月清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与之相对应的是这样一组数据:截至12月,全市共有20368只犬登记注册,其中,1.9万余只已申请办证。

文明养犬,在市民心中逐渐成为定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为大美宜昌擦亮文明底色。(记者时刚、通讯员汪勇)

准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助一名3岁孩子

12月20日上午,在武汉同济医院血液科的采集室内,经过3个半小时的采集,来自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陈先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随后,陈先生捐献的“生命种子”被紧急送往华中地区某医院,将救助一名3岁的孩子。

据介绍,陈先生是湖北省第49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长阳土家自治县今年第2位捐献者。

陈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2015年,他在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严重疾病患者的生命,就报名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7月,陈先生和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相合。在和爱人商量之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髓救人。

10月,陈先生收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需要进行高分辨检测和体检。而此时,他已经成功升级成一位准爸爸。“因为要当爸爸了,感觉更能理解病患家属的心情,便想着一定要达到最佳捐献状态。”

12月15日,陈先生在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做捐献前的造血干细胞动员。陈先生说,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前来武汉捐献,岳母在家照顾怀孕的妻子,以解他的后顾之忧。

“在她长大之后也会播撒爱心,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在看到患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时,陈先生也被深深地感动了。他祝愿小患者能够早日战胜病魔,也期盼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记者邹媛、通讯员章晟)

自己坚持“分” 带动亲朋“分”

“垃圾分类”达人倡绿色生活

“今天冬至吃饺子啰!”12月21日清晨7时许,在伍家岗区凯旋名门小区家中,39岁的居民周海燕忙着为丈夫和女儿做早餐。和往常一样,她将厨余垃圾丢到专门的垃圾桶里,而塑料袋则放到另一个垃圾桶。

周海燕可谓是小区大名鼎鼎的“垃圾分类”达人。她从2019年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开始,不仅自己一直坚持,还带动亲朋好友倡导绿色生活。

“现在一般是早晚在家吃,小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时间是早晚7点至9点。晚上8点多去接女儿放学,我就会把一天的垃圾分类好带下去。”

为了更好地倡导垃圾分类,不给物业和社区添麻烦,周海燕还到她的一处出租房内,专门张贴了“垃圾分类温馨提醒”,并联系租客告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小区网格员知道这件事后,将其制作的垃圾分类提醒作为范本在小区租客间推广。(记者时刚、通讯员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