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攻坚势如虹——邦普项目征迁跑出宜昌发展“加速度”

2021-12-23 08:31   三峡日报  

12月22日,宜昌姚家港化工园田家河片区,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征迁进度表又往前拨了一格。

历时112天,一期应征土地6744.25亩、房屋439栋,完成率分别达到目标任务的93.63%、97.72%,二期应征土地1005.97亩、房屋39栋,完成率分别达目标任务的53.17%、82.05%,如此成绩让人欢欣鼓舞。

作为我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社会投资和产业项目,在征迁工作中,宜昌按照“做一个项目、立一个标杆、建一个丰碑、带一支队伍、成一个产业”的要求,创新方式打通路径跑出了宜昌产业跨越式提升、蝶变式发展的加速度,擂响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是什么“魔法”让邦普项目征迁进展如此之快?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记者日前深入白洋镇进行了探访。

优思路——

乡老会架起连心桥

李家湾、天螺寺、骆家冲和马家铺,是邦普项目征迁涉及的主要村落,村民大多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村子怀有深深感情。

72岁的老党员周方明刚听到征迁消息时,心情非常复杂,他说:“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突然要搬,田里的庄稼、家里的坛坛罐罐都舍不得。”

为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白洋镇每隔几天都会召开党员会、代表会,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交流看法,几轮过后,大家渐渐意识到这是个大项目,对白洋、对宜昌发展有重要意义。

“只要宜昌能发展得好,我们愿意搬。”周方明作为乡老会的一员,在自己思想转变后,又积极向其他村民宣讲政策。思想上的疙瘩、田间地头的矛盾,在征迁专班干部和乡老会成员耐心细致的疏导中逐渐化解。

风苞岭是邦普项目1标段的一座山头,因历史地界划分不明,土地纠纷成了李家湾村的“老大难”。为了让大家和和气气搬迁,乡老会纷纷化身“和事佬”,和大家侃历史、讲政策、摆道理,最后都签上了和解协议。

白洋镇党委书记谭本相介绍,有时候征迁专班干部不了解具体情况,思想工作不好展开,但乡老会成员都是村里的“老资格”,群众愿意听。

邦普项目征迁在乡老会的帮助下,在群众心中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最终实现矛盾“零上交”、维权“零上访”、服务“零投诉”的目标。

讲创新——

五日工作法助征迁“加速度”

在天螺寺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展牌上邦普项目房屋征迁表上张贴着一面面小红旗,每面小红旗代表一户已签订征迁协议的家庭。

“进度很快,项目征迁跑出了‘宜昌速度’。”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兴说道,为了推进邦普项目高效征迁,高新区在工作方法上下了不少功夫。这些功夫从哪里来?

来自于精心部署、高位引领。组织成立征迁工作指挥部和邦普项目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征迁一线,把战斗堡垒筑在项目现场,全力开启百日攻坚征迁战。

来自于机制创新、强力推进。房屋签约专班、土地签约专班、审计专班、矛盾调解专班、资金拨付专班等11个专班分工协作,明职责、打配合,“签一天、审二天、付一天、清一天”,创新“五日工作法”, 畅通“绿色通道”, 拼速度,讲效率。

来自于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征迁工作涉及478户家庭,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征迁工作的唯一标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拿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

党旗引领、方式创新、公正透明,128人的征迁专班和3个维稳专班用这三个法宝跑出了征迁攻坚“加速度”。

谭本相告诉记者,邦普项目征收规模大、时间紧、挑战多,为了争取农户支持,确保“拆房不拆心”“拆的有信心”,征迁专班干部们都俯下身子服务,跑起步来办事,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拼保障——

青年党员突击队有呼必应

安置保障作为征迁工作的关键一环,无疑是征迁群众今后生活的定盘星。

为了让农户有房住、住得安心,白洋镇聚焦安置需求,一方面改造镇福利院作为临时安置点,让30户特殊困难农户安稳过渡。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和帮助农户采取租房等方式先行过渡,政府发放租金补贴。

谈到住房安置,李家湾村的姚华艳说,因为母亲迟迟找不到地方“落脚”,家人十分着急。征迁专班工作人员知道后,四处打听租房信息,最终在白洋新城为其寻到了一套合适的房屋。

9月,针对缺乏劳动力、行动不便的群众和独居老人的搬家问题,白洋镇还组织成立了一个由30余名党员组成的青年党员服务突击队,只要农户有困难,青年党员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李家湾村的吴发学因工作原因无法回乡搬家,搬家成了一个烦恼。青年党员服务突击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上门协助搬家,直到晚上8点确认事情做完了,才放心离开。

征迁农户土地被征收后成了失业农民,怎么谋生?

征迁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采取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就业创业、乡村公益性岗位、向镇里企业征集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来解决农户的生计问题。财政补贴、创造岗位……白洋镇的这些政策,让200多名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收入有了保障。

为了解决失地农民养老、就医难题,白洋镇还组织全镇劳动保障协理员跟随征迁专班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就地办理手续……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不少征迁群众感到暖心。 (记者 谭强明 通讯员 黎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