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2021-12-24 08:13   三峡日报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力量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源源不绝的动力。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这是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的重要保障,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大干实干、勇毅前行的力量源泉。

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要以赶超跨越的雄心勇攀文明新高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具影响力、说服力的城市名片。对宜昌而言,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是新一届市委接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接力棒”,加压奋进确立的“六城五中心”宏伟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树立赶超跨越的雄心,凝聚起最强大的创建合力。我们要锁定创典高峰,坚定如磐决心,善于从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长安杯”、“双拥模范城”等创建中,总结成功经验、吸取攻坚力量,勇于向高手学习、与强者比拼,向精神文明建设更高层次迈进,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强化条块结合、城乡同步、整体推进,构建“全域联动共参与”的创建格局,拿出“一往无前、志在必得”的精气神,奋进创典路、建功新时代。 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要把宜昌建成人人向往的心灵归属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宜昌,星光璀璨。一方面,历史文化厚重的宜昌,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屈原文化,其蕴含的求索奋斗精神、心系人民情怀、爱国民族情感,具有穿透历史的时代价值,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罗长姐、罗官章、刘发英、李广佳等宜昌好人,形成了闪耀全国的“群星现象”。我们要深刻把握“文化铸魂”战略要点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具有的永恒意义、不灭价值,把屈原文化打造成永恒的文化地标,让宜昌成为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涵养宜昌城市精神,打造文化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绿色之城,让宜昌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成为人人向往的心灵归属地。

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要强力推进“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宜昌人民共享更高水平的文明进步成果。这是践行宗旨创典范的使命所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所需,是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所向。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下大力气解决民生痛点,持续集中力量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未来社区建设、交通优化提升等民生实事,守好疫情防控的“防线”、安全生产的“红线”、生态环保的“绿线”、社会稳定的“底线”,以更高水平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点赞。(三峡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