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构建“基地+托养+培训”残疾人就业帮扶机制

2021-12-24 13:00   三峡宜昌网  

近年来,兴山县残联始终把为残疾人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扛起残疾人就业帮扶的责任与使命,通过加大对基地创建、托养、就业培训三个渠道的精准投入,为残疾人就业营造良好条件与氛围。

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加大扶持力度。2021年,在兑现中央、省、市扶持基金的基础上,2021年,全县共筹措资金近30万元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发展,对创建省级、市级基地的残疾人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的资金扶持。二是加强基地梯队建设,确保基地创建不掉队。县残联鼓励支持全县残疾人创业者积极申报县、市、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并从产业发展方向、基地人才管理、自身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指明发展方向。

打通残疾人托养渠道,以托养辅助就业。一是购买专业化服务。县残联秉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依托精准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和科学的康复理念,不断提升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托养护理、康复医疗、社会能力训练等服务水平。二是把专业服务送到残疾人家中。大力推进“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通过每月两次定期上门服务,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洗头理发、洗衣清洁、康复训练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居家托养项目已服务了320人次,惠及全县200多名残疾人。

组织残疾人就业培训,以培训指导就业。一是扎实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农村种养殖技术,聘请专业讲师授课,对辣椒、烟叶、柑橘种植和牲猪养殖等技术进行详细讲解。二是组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为迎接兴山县“旅游热”,县残联依托“昭君故里”优势,积极开办电商民宿、盲人按摩、农家乐烹饪、园艺等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推荐残疾人参加县外培训。目前,已推荐100多名残疾人接受培训,其中90%的残疾人在培训后拿到结业证并成功就业。

下一步,兴山县残联进一步加强对县内适龄残疾人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就业状况,稳定残疾人脱贫成果。同时,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精准聚焦残疾人就业需求,让残疾人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过上更有尊严更幸福的生活,并继续推动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和乡村振兴融合共进,为全县实现“六争创六中心”战略目标贡献残联力量。(通讯员 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