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动宜昌文艺繁荣发展 增信心增定力增干劲以宜昌之进促全省之稳

2021-12-28 06:56   三峡日报  

12月27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听取全市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根植于宜昌悠久的文脉,充分发掘屈原、昭君、嫘祖等特色文化资源,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动宜昌文艺繁荣发展。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好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动构建积极向上的文艺风气和文艺生态,建设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推动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良好势头,以宜昌之进促全省之稳。要增信心,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要要求,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以更好的“稳”和“进”闯关过坎。要增定力,坚持硬账硬结,奋力实现争先进位、夺取“全年精彩”。要围绕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活动、重大民生“五大攻坚战”,抓紧谋划明年经济工作。要增干劲,以政府更加有为促进市场更加有效,把市场、社会、法治等各方力量结合起来推动发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尽最大努力、挖最大潜力、争最好结果。

会议指出,党代会报告是新一届市委班子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庄严承诺。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从报告的第一页干到最后一页。市级领导要带头,按照“一个重大事项、一个市级领导、一个推进专班、一张责任清单”的模式推进,指导专班拟定目标、确定支撑项目,确保五年兑现所有承诺。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党代会重点任务和部门职能职责,找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高标准分阶段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环境,一切发展就无从谈起。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要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要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落实联合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机制,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要加强社会面巡防巡控和人员密集场所治安防范,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要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把宜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展示好,把市党代会明确的奋斗目标、战略要点、工作举措宣传好。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抓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及时稳妥处置各类风险。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宣传部门全员抓、职能部门协同抓的“一盘棋”格局。

会议强调,生态环保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的措施,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要求,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半夜惊醒、睡不着觉”的警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今年安全收官、明年稳定开局。要加强对易发多发安全事件的梳理,找准问题短板,用更加过硬措施加以解决。要盯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抓好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等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