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泽江在五峰调研时强调 科学规划有序整治 让老县城焕发新生机

2021-12-28 07:01   三峡日报  

12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调研时强调,要按照“保留记忆慢生活、增加功能添活力、循环畅通保安全”思路,科学制订城镇规划、有序开展综合整治,让老县城焕发新生机,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名片和典范。

听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汇报及市直相关部门发言后,马泽江指出,随着呼南高铁、沿江高铁,呼北高速、宜来高速、十宜高速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五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定要继续秉持“身在大山、心向沿海”的气魄和胸怀,把外部条件转化为内生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泽江强调,五峰镇老城区综合整治提升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就是完善医院、学校、停车场、污水处理厂等城镇基础设施,增加产业、生态和公共服务功能;“减”就是开展房屋评估,合理控制建筑体量,特别是降低一河两岸、临街建筑密度;“乘”就是选择合适空间载体,突出土家特色,延续历史记忆;“除”就是整治空中飞线、广告店招、违章建筑、裸露山体等,扫除“脏乱差”问题。要修旧如故、彰显特色。针对滑坡、泥石流、洪涝等安全隐患,先治理、后建设,做到“保安全”;充分考虑当地生态、气候、人文因素,尊重客观规律,避免贪大求洋、标新立异,做到“求自然”;保持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更好融入土家文化、土家印记,真正把“根”留住,把“美”留住,把“乡愁”留住,做到“显特色”;统筹考虑人民群众意愿需求,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城镇承载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做到“有温度”。要品质至上、节约集约。坚持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精心整治提升,一张蓝图绘到底,决不能因求快求新求洋留下败笔;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马泽江还考察了宜来高速后河互通、沿江高铁五峰站选址及五峰镇城关老旧小区改造、天池河流域治理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丰雷及市政府秘书长李军参加调研。(记者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