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轻若重”群众事 ——市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2-28 07:10   三峡日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出真招、谋硬招、亮实招,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化解“急难愁盼”中为群众办实事

市民杜晶晶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多年来在就业上遇到不少困难。2021年6月,在伍家岗区残联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她通过应聘成为一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

杜晶晶的顺利就业,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领办、市人社局等部门推进的“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帮扶”项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对就业困难人员倾注更多的关怀关爱。”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王国斌深入三峡物流园社区、宜昌市民之家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就业创业开展、“职来职往”服务平台及相关政策落实等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项目落实。

怎么才能找到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市人社局等部门向广大企业、群众征求了不少意见。

按照家庭状况、失业原因、技能特长、培训愿望、择业意向五个方面对残疾人、贫困家庭成员、失业人员等进行精准摸排,认定12585名就业困难人员。

依托48家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制定并推出100个培训专业“菜单”,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培训机构、专业选择。精心组织就业援助月、“就业帮扶、同心圆梦”、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并灵活采取线下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聘。

促匹配、优服务、兜底线,“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帮扶”项目有效推进,让不少就业困难人员顺心就业、开心上岗。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已达20539名,完成省目标任务的228.2%。

心中所想、脚下所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把群众“急难愁盼”当成心中事、份内事,全力推动解决。

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

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紧扣职能职责、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宜昌花木城是牛扎坪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宜昌乡村振兴“城郊样板”示范项目,项目占地面积550亩,计划总投资2150万元。

如何推进其发挥作用?分管农经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袁卫东领办了点军区点军街道牛扎坪村花木城运营能力提升行动项目,帮助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管理体系,引进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花木交易产业。

据悉,该项目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交易场地320亩,花卉苗木大棚100亩,经营商铺用房50套,已招商签约8个省市外地客商50余家,接收宜昌城区花卉苗木搬迁客商10余家,已进驻开展常态化经营30余家。

为解决柑农种植难题,常委会副主任刘建新领办了秭归县泄滩乡万家村柑农帮扶行动项目,组织技术专家通过屋场会的形式对43户柑农进行了技术培训,提供嫁接枝条7200根。

紧扣中心工作大局,紧贴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分管法工委的常委会副主任吴康年领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公安机关三项职责落实行动项目。常委会代工委主任黎开锋领办组织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助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项目、法工委主任黄逊志领办推动在全市建立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制度项目……

领办实事纷纷落地:形成了处置高空抛物违法行为规范,为加强和改进执法打下了基础;广大选民依法正确行使选举权,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顺利完成;《宜昌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批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在做好“对口帮扶”中为群众办实事

“要想富先修路。”夷陵区分乡镇界岭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林说,村里通往农田的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人难走,农业机械寸步难行。为了实现“路好走”,常委会秘书长熊长权领办了该村机耕道建设项目,筹措资金帮助建成32公里的机耕道。

为扶持中蜂养殖业发展,帮扶干部一面筹措资金购买设备,一面聘请专家上门培训技术。渐渐地,村民养蜂笼数从原来的200笼发展到现在的600笼左右,每笼增收1000余元。

硬化路面,安装太阳能路灯、遮雨棚、座椅,村民们在村级文化娱乐广场跳起了广场舞……界岭村的点滴变化,都与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领办实事密不可分。

“以前这地上都是脏水,乱得很。现在大变样了。”12月12日,果园一路12号小区居民王子雄介绍。原来,与该小区“背靠背”的地建小区因为排水系统混乱,居民的生活污水、废水都直排到果园一路12号小区的后巷。

社区党委书记姚玉梅说,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为社区制定改造方案,落实改造资金,对该楼栋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远远望去,原本形如蜘蛛网的排水系统已被整齐划一的排水管网所替代,地面干净整洁。

排水系统改造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洁白如新的墙面,楼栋装配的灭火器,改造升级的地下管网,应急路口的防汛沙袋,防汛应急演练和《果园路社区花鸟市场防汛应急预案》……“真是为我们做好事啊,我们老百姓心里暖暖的。”居民龚德莲高兴地说。

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的方式,推动“办实事”进一步落地见效。今年,常委会还协助果园路社区成立了“云爱家”老旧小区服务中心,推动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不仅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难问题,该中心还兼具安保、卫生、健康养生、防疫、公共设施养护、法律援助调解、心理咨询等多项功能,居民们笑赞“云爱家”是大家的“贴心管家”。(记者 谭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