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惠民”举措有效缓解停车难 多个车位多份安心 智慧泊车让人省心

2021-12-28 07:32   三峡日报  

12月25日,一辆私家车开到市环卫处停车场停车。据了解,市直单位停车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政策受到市民欢迎。 时刚 摄

12月24日下午,在城区隆康路建行门前广场,改造后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 时刚 摄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划停车位,创新建设“全市一个停车场”,双休日、节假日对外开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近年来,围绕“停车惠民”这项实事,宜昌市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探索新路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破解车位“僧多粥少”

小区居民停车不再难

“以前小区只有160多个车位,回来晚一点就没车位了。现在好了,增加到了100多个车位,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12月23日下午,在夷陵区丁家坝社区的松湖花园小区内,42岁的居民陈武昌正在停车,说起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他感慨不已。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整个小区干净整洁,道路平整宽阔,晾衣架、滑滑梯、摇摇椅、乒乓球桌、单杠非常齐全,而停车位整齐划一,停车做到规范有序。

“前段时间,哥哥从潜江过来玩,不住称赞小区环境好。”58岁的居民万育新说,以前小区车子乱停车位也不够,现在改造后可以说是大变样,车子停得整整齐齐,居民在小区散步锻炼,住得舒服安逸多了。

丁家坝社区党委书记杨玉蓉说,松湖花园小区以前停车位不够,后老旧小区改造 ,科学规划,停车位增加到了280个,满足了居民的迫切需求。

松湖花园小区只是宜昌众多老旧小区结合改造破解停车位难题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市住建局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停车场、公厕、垃圾分类等有机融合,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

创新建设“全市一个停车场”

1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隆康路建行看到,门前广场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重新进行了规划,车辆整整齐齐得停放着,人行道路边加装了黄灰相间的隔离栏,盲道、电动车停车位也重新划定,整个路面干净整洁。

“以前车辆到处停,乱糟糟的,现在整整齐齐的,看着都舒服些。”看着焕然一新的门前广场,隆康路建行保安黎师傅感慨道。

宜昌建投停车公司工作人员黎明介绍,这只是“全市一个停车场”其中的一个视频智能化改造试点。

截至目前,铁路坝沙龙宴、隆康路建行、沿江大道强华大厦3处视频智能化改造试点,已经安装了22个高位视频、3个低位视频,完成了73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改造。正式运营后,将利用高位视频来捕捉车辆,市民开车进入车辆泊位后,将进行计时,而车辆离开泊位后,会以短信的形式告诉车主停车时长。

黎明说,下一步将对西陵区范围内一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进行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昌市全面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已累计建成公共停车场50个,新增停车位10472个。同时,新版“宜昌城市停车”APP已正式上线,宜昌城市停车运营平台累计接入停车场99家,停车泊位3.5万余个,惠及11万3千余名注册用户。

据介绍,今后所有为市民提供停车收费服务的公共停车场,都要接入宜昌智慧停车平台。而我市也将重启道路停车收费,通过价格杠杆改善出行停车环境,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大停车位供给,全力推进经营性公共停车场的联网支付和所有停车场的备案管理。

市直单位开放停车场

双休日节假日停车有保障

“我每个周末都会带儿子来图书馆,以前停车是个老大难。但市直单位停车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后,就将车停在了市环卫处,出行方便了很多。”12月25日,在宜昌市环卫处停车场,38岁的刘先生为惠民停车政策点赞。

“单位免费对外开放了19个停车位,双休日及节假日期间,许多外来车辆进入停车,其中多数车辆是短时停车。”市环卫处保安李师傅边说边拿出一本“停车场对外开放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了对外开放期间,外来车辆的车牌号、电话、进场及离场时间等。

为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开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之一,列入停车惠民项目清单。

为此,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定了停车场开放管理规范,明确停车双方的权利义务,引导形成文明、规范的停车行为。

今年7月1日起,我市首批10家市直单位停车场近200个停车位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按照“成熟一批、开放一批”的原则,到11月,已分四批先后开放111家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在节假日和双休日为社会提供停车泊位约3100个。

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据保守测算,自111家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开放以来,累计为市民提供停车服务5万次以上,有效缓解节假日和双休日停车难。”

下一步,宜昌市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停车泊位将纳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成为“全市一个停车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届时,市民出行将更顺畅,停车将更方便。(记者 时刚 通讯员陈平平 朱树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