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口香溪河大桥第一道主塔背撑支架顶推成功

2021-12-29 16:59  

2021年12月13日,随着最后一根支撑钢架的升起,兴山县峡口香溪河大桥项目第一道主塔背向钢支撑成功顶推就位,这标志着支架顶推工艺在香溪河大桥项目得到了成功应用,为香溪河大桥主塔施工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香溪河大桥1号主塔设计结合昭君携琵琶出塞的历史文化,创新设计为“琵琶形”斜向主塔,充分体现了兴山县的地方文化特色。“琵琶形”塔身顺桥向偏离铅垂面10°,倾向岸侧。主塔总高度竖向为126m,塔身采用箱形截面,顺桥向宽度由塔顶7m渐变到上塔柱底7.524m,横向宽度由塔顶7m渐变到上塔柱底13.407m,顺桥向塔壁厚为1m,横桥向塔壁厚为0.8m,从下至上分为29个施工节段。由于塔身倾斜,随着塔身节段增加,会在塔柱根部形成较大的弯矩使塔身形成偏位。为了平衡塔身,中交四局建设团队经过反复测量和计算,决定分别在塔柱第11节、第14节、第17-2节段设置三道背撑支点,背撑支点为三角型与背撑支架联结,通过安放在背撑支架顶端的液压千斤顶顶推背撑支点,并将推力传递到塔身,达到平衡力的目的。此次第一道背撑支架顶推成功,标志着项目部突破建设瓶颈,为后续主塔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吹响了冲锋号角,为实现顺利通车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已完成第一道背撑支架顶推施工,支撑效果良好,各项数据满足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道背撑支架准备工作。

据了解,兴山县峡口香溪河大桥位于兴山县峡口镇下游约2公里的原砂石料码头处,联通左岸的屈峡路、312省道及右岸的255省道,路线全长2.627公里。香溪河大桥项目计划2022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大量港口运输车辆、过境车辆分流,解决峡口镇街道拥堵严重的交通现状。同时,将进一步促进兴山、秭归两地人民的交流以及优势旅游资源的协同发展。(通讯员 黄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