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时空 聆听“宜昌故事”

2021-12-30 07:42   三峡日报  

一声“太阳鼓”,激荡观众心弦。李亚隆 摄

峡江曼妙英姿飒,梦想之城韵味长。29日晚,宜昌首部原创文旅情景剧《宜昌故事》汇报演出在五一剧场精彩上演。从远古到现代,从神秘的“太阳人”石刻到巍峨雄壮的三峡大坝,以宜昌历史演化进程为轴线,淋漓尽致地演绎闪耀历史长河的“宜昌故事”。

《宜昌故事》汇报演出隆重上演

这是一次瑰丽奇幻的文明之旅。“太阳鼓”发一声而动全场,历史的车轮从远古滚滚驰来。伴随古朴的舞姿,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母亲嫘祖手里惠泽华夏的桑蚕丝绸,听到了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爱国求索的仰天喟叹,见到了中华民族团结和平使者王昭君泪别香溪的深情回眸。峡江纤夫声声唤,历史巨门重重开。宜昌,这座饱经风霜的千年老城,续写着恢弘的史诗故事。梦漾大江畔,高峡出平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三线建设及葛洲坝、三峡工程的兴建,宜昌实现了由峡江小城向中等城市、再到大城市的历史性跃升。这是发展的脚步,更是文明的攀登。

《嫘祖颂》

《屈原魂》

《昭君情》

《峡江纤夫》

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高科技舞台技术融合音乐、舞蹈、话剧、杂技及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植入宜昌地域文化符号和民间文艺元素,呈现出宜昌多维的历史文化记忆,勾勒出宜昌开放包容、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一场融文化性、艺术性、民族性、独特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爱在山水间》

这是一部倾情奉献的文化盛典。《宜昌故事》由国家一级编导、《魅力湘西》导演唐静平,国家一级作曲、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原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词作家黄念清,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江中鸿等组成主创团队。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演员史可担任宜昌文旅推广大使,亲临现场成为故事的讲述人、传播者。主要演员均为我市专业文艺院团演员,以及长年聘请的杂技演员,能够常态化开展演出,为游客服务。这是我市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的一次成功探索。

《宏伟蓝图》

《三峡宜昌我的家乡》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更多更精彩的新时代“宜昌故事”,正在这宜人之城、昌盛之地竞相上演。一座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的现代化梦想之城,正走向“产业兴旺、功能强大、文化厚重、人气鼎盛”的美好未来。(记者 王莹 谭茂林)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严晓冬 黄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