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入市

2022-01-01 09:50   三峡日报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宜昌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近日成功入市,土地出让成交价69万元。这是新土地管理法颁布以来宜昌市第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据悉,该宗地位于夷陵区分乡镇南岔湾,面积2582.66平方米,用途为旅馆用地。土地使用权人竞得该地块后,拟依托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发展石屋民宿集群项目。

宜昌市选取夷陵区先行开展入市试点,该区迅速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组织专班多次现场办公,深入推进第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集体土地入市后,南岔湾村集体作为土地的所有权人,在获得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收益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扩大村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对于用地企业来说,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能有效降低土地成本、减少中间供地环节,加速项目推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梅云雄、通讯员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