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良言见真情——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纪实

2022-01-01 10:03   三峡日报  

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擦亮“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委员e家”等人民政协品牌,展现了政协为民情怀,为宜昌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人民至上,以问题为导向

长阳鸭子口乡鸭子口村是省重点贫困村,80%以上地区没通公路,村民靠船出行。

2010年,村民们开始自发修路,但遇到悬崖峭壁“啃不动”,只能停摆。2015年,由市政协牵头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六年来,市政协机关争取各类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新修公路17公里,新修人行船运码头3处。如今,道路正在打通,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产业兴旺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是市政协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

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搭建起了一座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凝聚起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合力。

“委员e家”是市六届政协探索政协界别和委员常态化发挥作用搭建的新平台,迄今已举办41期活动,民生话题占三分之二,涉及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学前教育、食品安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城区停车难、民间借贷、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

2020年4月,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就在身边”活动,“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工作被确定为2021年宜昌市重大改革项目。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宜昌市组建乡镇、村(社区)协商议事会1663个,聚焦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有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开放议事,拓展服务渠道

开放互动、多元实效。

为深入调查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委员们登上了无障碍公交车,边行边看边议;聚焦宜昌“夜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企业代表、部门代表、专家相聚国贸大厦,出谋划策;从室内到室外、从会场到现场、从车间到田头,在公交车上、咖啡屋里、大学教室中,委员议事看问题更准,提建议更实。

信息技术助力更大范围内开放。灵活运用直播、视频等方式,倾听更多声音,凝聚最大共识。2021年第三期“委员e家”活动聚焦“加强华人华侨社团联谊,促进宜昌高水平对外开放”。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侨居美国的华人华侨代表,让他们参与到宜昌经济建设中来。

议事紧跟城市发展。2021年6月,宜昌提出建设“清洁能源之都”,8月,“委员e家”活动聚焦建设清洁能源之都,邀请各方代表建言献策。

“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做法,得到各级党委重视和基层群众点赞,省政协主要领导两次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报道。

顺应新时代协商民主发展新趋势,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宜昌创新开展“委员e家”的经验,被《人民日报》两次深度推介。“委员e家”获评市级四星级服务品牌。

聚焦质效,凝聚最大共识

孩子上学后,午餐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一份《关于规范并提升中小学生午餐质量》的集体提案直指午餐问题。提案提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2021年6月18日,宜昌市印发《宜昌市中小学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实施方案》,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营养午餐”陆续走进了城区中小学校。

注重协商的高质量,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和现实成果,协商更“实”了:实施一村一品工程 , 加快产业精准脱贫;善用价格政策 , 拉大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医疗服务价格的差距 , 引导居民首诊;推进亲子阅读、培育幼儿读书兴趣共享优质图书资源……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促进协商和决策良性互动,更好发挥优化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受到基层群众的赞许。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各界别委员立足自身岗位,收集民生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协调解决就业岗位2800多个。市政协机关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督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领办实事64件。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之星。(记者 万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