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把握战略主动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01-04 07:03   三峡日报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日前,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战略主动,以“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信心,“争先要好、勇创一流”的决心,聚焦省委提出的“宜昌要成为中部非省会城市龙头”的新要求,自抬标杆、加压奋进,干好每一天、喜迎二十大。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我们要敏锐洞悉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工作的大势方位。一方面,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坚决落实省委部署、市委安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在逆势中实现突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主要指标增速历史性回归全省第一,经济总量有望突破5000亿元,事关宜昌长远发展的一批大事要事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更加清晰,为今年持续竞进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坚信,在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的新征程上,以赶超跨越的雄心,继续勠力同心、奋力攻坚,一定能战无不胜、所向披靡。

干劲比想法更紧要。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形势,正视多重现实困难,看到多重演化可能,抢抓多重政策机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稳增长对宜昌未来发展更为重要、更为关键,对疫后的宜昌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一场又一场硬仗胜仗证明,宜昌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硬核铁军。我们要继续发扬“拼抢实”的铁军作风,人人争当“开山斧”,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开局企稳、全年竞进。(三峡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