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心的“民生账单” ——2021年宜昌经济发展观察④

2022-01-04 07:06   三峡日报  

图为宜昌城区隆康路智慧停车场。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城市面貌越来越靓丽,小区环境越来越舒适,生活越来越舒心……2021年,宜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新答卷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奋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城市品质

“现在漫步小区,处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变好了,加装了电梯,停车位变多了,住着也舒心多了……”2021年12月29日,在伍家岗区胜利四路社区世纪花园小区,几位居民正聚在一起聊天,言谈之中尽是对小区改造提升成效的赞叹。

居住环境的好坏,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42个、11万户,已完成改造827个,覆盖10.2万户。宜昌先后两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资金共同分担、发动群众参与等经验做法入选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环境是否干净、食品是否安全,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伍家岗区沿江大道与中南路交会处,一栋崭新的三层楼房临江而起,这就是新建的“邻居生活”杨岔路市场。三层楼分区售卖,电梯上下,设有农残检测室,还实现了中央空调和无线网络全覆盖。预计2022年2月正式营业。

为方便人民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质,自2018年以来,城区已新建菜市场28家,改造提档升级菜市场38家。买菜,正逐步成为宜昌市民生活中的一种享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宜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2021年秋季开学起,城区中小学营养午餐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推出课后托管,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有需要的学生两个“全覆盖”。

缓解城市停车难,全力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目前累计建成公共停车场50个,新增停车位10472个。

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全面推进“快递进村”。截至2021年11月15日,全市1330个建制村已实现“快递进村”通达率100%。在全省13个市州率先完成“快递进村”工程。

创新公共服务 提升幸福指数

营商环境好,则人才进、资金聚、企业兴、产业旺。放眼宜昌,各地无一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制胜法宝。

夷陵区推进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改革先行试点,创新突破“宗地一经划定,原则上不予分割”的传统思维,让市场主体不动产抵押融资更灵活;

猇亭区推行“六证合一”,将项目立项、规划、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合并,实现市场主体“立项即拿证,拿地即开工”;

西陵区构建商(协)会网络服务,使市场主体组织化,实现精准服务、政企联动、抱团发展……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接连“上线”,让宜昌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快车道上跑出了加速度:2021年5月,省营商办发布的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宜昌市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全市13个县市区排名在全省整体靠前,宜都、枝江、当阳、夷陵区综合得分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排名前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纷纷出台落地。

数据共享不断加强。全市106个部门423个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信息系统、数据、业务“互联互通、互享互动”,办件时间总体压缩近78.4%。

事项联办有序推进。全市“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99.3%,99.8%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45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宜昌市民之家集中服务,90%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帮办代办贴心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置帮办代办人员,全程免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

“这里宜居宜业宜游,更宜于昌盛。”“宜昌,让人心潮澎湃、身心愉悦。”……实实在在的“红利”,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谈及宜昌,人们充满热爱与赞美之情。

加强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

“大家素不相识,却纷纷伸出援手,宜昌无愧于‘好人之城’的称号。”2021年12月24日上午,在夷陵大道240号附近,开餐馆的李师傅骑车时不慎连人带车摔下,得到众人帮助的他不住感慨。

马路上、长江边、小区里、公园内,一个个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忙碌着,成为了宜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正成为宜昌市民的共识。

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自觉文明养狗……

2011年,宜昌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湖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2021年,宜昌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

铸魂育人提升行动、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文化惠民提升行动、美丽家园提升行动、绿色生态提升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正不断增强。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为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筑堡工程”,激活基层细胞,提升治理能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统战、持久战、攻坚战。

宜昌正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在城区209个社区,农村1436个村居,分期分类实施“筑堡工程”,并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

如今,全市首批21个“筑堡工程”试点社区正全力打造邻里生活、公共服务、健康医疗、全民学习、文化休闲、创新创业、平安法治、城市安全八大应用场景,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发展的新胜境清晰可见,奋起的精气神已经凝聚。相信不久的将来,宜昌人民必将收获更多温暖、共享更多幸福。(记者 时刚 熊东华 邓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