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民心去 ——市六届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2022-01-04 07:27   三峡日报  

过去五年,市六届人大代表们遍访民情、倾听民声,围绕宜昌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将关注点放在改革发展、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领域,用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表达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五年间,他们共提出议案、建议1436条。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建议交办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将“良言”变“良策”,让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成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代表们的“金点子”变成了一桩桩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

一份期盼,让绿色成为矿山底色

“矿石运到进料平台,通过两阶段破碎、三阶段筛分后,进入成品储料罐,再通过全自动放料口,将筛分好的矿石运走。”近日,在夷陵区竹林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建投经发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鹏指着加工厂区内的储料罐及封闭式皮带走廊传输带装置告诉记者:“从原材料到成品均为全封闭不落地式加工。”

这是我市众多矿山按照绿色矿山要求建设施工的一个缩影。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郑发方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议案》。

2021年4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定将《关于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同年6月18日,《宜昌市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明确分年度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实现绿色矿山建设“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改观、三年出成效”。2021年、2022年、2023年,全市正常生产的矿山符合宜昌市绿色矿山标准的比例分别达到30%、60%、100%。

方案印发后,市政府领导多次研究推进议案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加强督导推进责任落实。

截至2021年11月底,该年度确定的8家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已通过市、县两级验收,第三方评估机构已进场开展评估。19个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全部通过省、市实地核查。全市46家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修复治理面积155.3公顷。

此外,绿色矿山建设的支持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标准进一步明确,矿山面貌得到改观。

一件议案,推动长江岸线变画廊

沙河公园犹如一条蜿蜒的绿飘带,绕山绵延,河水澄碧透彻,河岸绿意葱茏。

看着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条黑臭水体,通过种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等措施,沙河的水质得到了改善。除此之外,沙河公园还设置了众多的休闲娱乐设施,供市民游玩。

这是我市全面加强长江岸线宜昌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治理,打造特色滨江长廊的又一成果。

2020年1月召开的宜昌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杨卫华等16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长江岸线宜昌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治理,打造特色滨江长廊的议案》。

2020年4月29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将该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同年8月,市政府出台《全面加强长江岸线宜昌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治理打造特色滨江长廊工作方案》,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对长江宜昌城区段(起于长江出峡口南津关,止于宜昌白洋园区)“一江两岸”实施精细化生态环境空间引导和管控,打造最美滨江生态长廊。

围绕水污染防治、河道岸坡治理等八大重点领域,我市共谋划项目96个,总投资1142亿元。

一个个项目带来的变化让百姓乐享生态福利:

汇集了宜昌最优质的山水景观滨江公园,自白沙路继续向猇亭、枝江延伸至玛瑙河,从最初的12公里绵延约100多公里;

卷桥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将新增约 195 公顷绿地,给市民提供更大、更优、更美的休憩空间;

与三峡集团合作共抓大保护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6.01亿元的生态环保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推动厂网、水网“两网共建”;

……

可以预见,随着议案办理工作的推进,还将有更多变化发生,更多惊喜值得期待。

条条“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实”

打开宜昌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一条条关于议案建议的转交、交办、承办信息见证了市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见证了民声变良策、实事惠民生: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云清等1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建成区保留山体绿化和维护的议案》,督促市政府出台城区保留山体生态修复和维护工作实施方案,为城市发展留白、留绿;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任蔚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宜昌市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的议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发力,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累计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600多个,显著改善7万多户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周运春等11名代表提交了《关于作出加强住宅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建设和管理的决定的议案》,督促我市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并催生立法进程,2021年11月26日,《宜昌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五年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批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事事见效。

建议落地,青少年心理健康、居家养老等问题得到重视;代表紧盯,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交通出行改善出实招……五年间,一件件关系着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犹如春风甘露,滋润着百姓心田,推动着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任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