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不平凡的奋进征程 激荡人心的人大答卷

2022-01-05 08:55   三峡日报  

时间悄然划过五年,每当回首,总有一些画面在记忆中翻滚,动人心弦、激荡人心,注定将永恒地被历史铭刻。

历史不会忘记,天安门城楼上的那个光荣时刻。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不会忘记,荆楚大地的那些动人画面。习近平总书记3次考察湖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历史不会忘记,峡江之畔的那份殷殷嘱托。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开启了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令人欣喜的是,五年间这些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里,有绚丽的宜昌篇章、精彩的宜昌人大一页。

奋斗,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回望过去五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始终是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各项工作的定力所在。坚守着这份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争做表率”新使命中,总有人大作为;加快建设“六城五中心”的新征程中,总有人大力量。

奋斗,在服务大局中。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流域、省域、区域发展面临深刻变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高歌猛进,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破题开篇,为这座屹立峡江的现代化梦想之城倾注了滚滚机遇。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当好全省“两翼驱动”南部列阵主引擎,打造中部非省会城市龙头的新使命,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彰显“人大担当”,是责任、是要求、是考题。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要求之变、视角之变、责任之变,聚焦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为宜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奋斗,在人民期盼里。人大代表为人民,这是矢志不渝的职责。人民至上,是8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共同的价值取向。在抗疫的战场,他们奔赴一线,与全市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诠释伟大抗疫精神在宜昌的生动实践;在城市,他们走进街巷,围绕稳就业、保民生、治拥堵、促健康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助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在农村,他们进村入户,访贫问苦、释疑解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母亲河畔,他们勠力同心,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和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画卷中书写着光辉的人大一页。

奋斗,在法治轨道上。只有全面依法治市才能有效保障市域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探索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协同立法,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柏河流域生态环保有了更强大的护航力量,电动车管理有了更清晰的规范要求,住宅小区有了更明确的治理路径,文明城市向文明典范城市跃升有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法治建设迸发的强大奋进力量,驱动宜昌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当前,“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一届人大已整装出发,将在新征程上展现更新作为。